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全面推进“五个现代” 全力保障“两聚一高”
发布日期:2017-04-1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2月起,钟楼警方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大整训

厘清职责加强监督,警务效能稳步提升

认真梳理、归并整合各警种间重叠交叉的职能,厘清各部门和岗位职责清单;抓获各类刑事作案人员35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8起,包括案值46万余元的保险箱失窃案以及案值30万余元的特大盗窃电缆案件……昨天,4月份《公安向您报告会》在钟楼公安分局举行,钟楼分局副局长潘叶锋介绍了分局开展纪律作风大整训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和战绩。

通过纪律大整训,厘清各部门岗位的职责清单

潘叶锋说,分局自2月6日起,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纪律作风大整训活动,将纪律作风整训作为开年的首要重点工作,谋划出台全区公安民警纪律作风大整训整体方案。

“经过统筹考虑,我们确定了纪律作风整训的时间表、路线图,将借调、外派的22名民警一个不落全部召回。”潘叶锋介绍,活动伊始就全面整肃分局机关纪律作风,结合市局关于县分局大部制改革的要求先行先试,认真梳理、归并整合各警种间重叠交叉的职能,厘清各部门和岗位职责清单。

例如,在钟楼刑警大队,已经形成了涵盖实战、管理、内勤和基础工作四个大项,共66项具体工作清单介绍。“通过对每个民警、辅警按照日周月季年的时间节点梳理出职责清单,既避免出现职责不明、权力不分导致的工作疏漏,也有效提高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可问责性。”大队长丁明亮说。

大整训期间,钟楼分局还制定出台《全区公安机关民警履职问责办法》《民警考勤及请销假规定》。3月份,对社区考核排名落后、违反工作纪律的5名民警进行问责。


民警检查消防设施

奋战半个月,破获特大保险箱失窃案

“所有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参加基层所队大整训,现场点评、当场督导,积极向业务工作纵深推进。”潘叶锋说,大整训活动开展以来,共抓获各类刑事作案人员352人,刑事拘留249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8起,其中包括案值46万余元的保险箱失窃案。

今年2月2日凌晨,卜弋派出所接到市民何某报警称,他位于邹区镇卜弋常金东路的家中被人采用破坏窗栅的手段进入,窃走二楼房间保险柜内烟酒及现金等物品。同一时段,距离不远的市民朱某家中也被人采用同样手段入室盗窃。

接警后,卜弋派出所立即介入侦查,通过十多天大量的现场勘查、走访排摸、查看视频资料等侦查工作,最终确定34岁的南京人卢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连续多天在镇江句容市、南京下关等地区守候伏击。2月17日凌晨,卢某在南京被抓获并带回钟楼公安分局作进一步审查。

经查,今年1月28日年初一,卢某事先在句容购买了一把压力钳,骑着摩托车从句容到达卜弋。1月29日早上,他骑车在卜弋附近寻找作案目标,并相继在路边店又购买了作案工具:一把老虎钳、螺丝刀。直到1月29日下午,卢某先是从朱某家东侧窗户潜入其家中,朱某家中报警器报警,卢某便用老虎钳剪断了电源线,在二楼的房间盗窃了一元钱后便离开。随后,又来到朱某家隔壁的何某家中,盗窃了一楼大厅内的烟酒、二楼保险箱内的现金、金条、项链等物品后离开,涉案物品总价值约46万元。

社区民警宣传防范知识

查阅上百小时视频,破获特大盗窃电缆线案件

除了保险箱失窃案,案值30多万的盗窃电缆线案件也在大整训期间破获。

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钟楼区北港派出所辖区内梧桐路平陵大桥北侧工地发生多起盗窃电缆线案件,涉案价值达三十余万元。案发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指令北港派出所会同分局刑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经现场勘验,专案组民警初步判断系团伙作案,嫌疑人为2~5人,作案时驾驶机动车。经过进一步分析,民警得知嫌疑人每次作案,均从工地西北侧围墙栅栏处钻入工地,后将电缆线搬出工地,再用机动车将电缆线运走,完成盗窃。由于每次盗窃手段与行进路线基本一致,因此基本确定该工地多起电缆线盗窃案为同一伙人所为。

后专案组对发案工地周边视频监控进行调阅。经过为期数天努力,专案组民警走访了周边数百名群众,查阅了上百小时视频,并进行深入研判分析、逐一排查后,最终确定嫌疑人为江苏邳州籍房某某等五人。

由于案发时间处于年末,嫌疑人作案完后已潜逃回老家。民警赶赴邳州嫌疑人老家后,发现当地交通地形复杂,实施抓捕难度较大。专案组遂决定暂时按兵不动,安排部分成员联系徐州当地公安开展盯防工作,摸清嫌疑人生活规律,寻找抓捕时机。直到今年2月中旬,大部分嫌疑人已返回常州,专案组民警见时机成熟,遂于2月22日上午,兵分三路,分别在江苏邳州、常州市钟楼区北港和邹区三地实施收网抓捕,本案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

经查,该五人都是邳州同村老乡,长年在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附近打工。其中,2人有盗窃前科,其中主谋房某、顾某已经是吃过十几年牢狱饭的“老江湖”。面对民警的审讯,房某始终闭口不言,或是顾左右而言他。经过十小时的突击审讯,房某终于松口,承认了自己的作案行为。与此同时,其他嫌疑人对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也都供认不讳,累计涉案价值达三十余万元。目前,警方还在对分销的赃物进行追缴,争取尽快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民警在研判案情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迅疾开展各项专项行动

潘叶锋说,在大整训中,分局还特别加强执法办案、涉案财物管理、案件管理“三个中心一体化”建设,实现对警情、案件、财物、卷宗等执法要素全流程、封闭可回溯管理;健全完善执法办案积分制,同时试行处警积分制,量化评估派出所面广量大的接处警执法活动,“通过严格管理,今年2月份以来发现并整改执法问题83个。”

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钟楼分局更是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大整训以来,分局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9处,发放整改通知书3份,当场处罚1家;开展建筑工地法制宣传,检查建筑工地8家,发现并限期整改安全隐患11处,为100余名务工人员解答法律疑问,为外来员工集中办理居住证800多份并送证上门。

此外,在2月份的“常安1号”专项清查行动中,钟楼公安分局全警出动,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人,刑事拘留3人,其中外省逃犯1人;3月中旬开展“钟安二号”专项侦破攻势以来狠抓打处整治,维护社会治安。目前已抓获各类侵财嫌疑人44人,历年逃犯2人,抓获黄赌毒犯罪嫌疑人17名,网络犯罪嫌疑人7名。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