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市局以“对抗式暗访”为抓手着力提升大转变活动质效
发布日期:2017-04-2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三大一实干”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按照“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的要求,以“对抗式暗访”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即知即改、跟踪问效,为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出关提供了重要保障。

求新,推动监督机制变革

市局以理念对抗为核心,对事不对人,破除基层“暗访一阵风”观念,坚持不打招呼,直奔一线,共开展11次暗访,覆盖全市249个基层岗点、窗口,走访237个社区、企业,发现问题436条。发现问题在全市公安队伍业务“双研判”会议上通报,以现场记录和图片资料形式,向市局党委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直观传达暗访情况。通报后即在网上公布,每位民警都可查看问题具体情况,精准反馈,实事求是,直击人心,有力地震慑队伍,提高认识。

由市局“一把手”直接负责,紧盯暗访全程,逐项审阅暗访方案,亲自点题、交任务,暗访结束后,面对面听取工作组专项汇报,对发现问题作点评剖析,详细了解各地作风建设情况,提出针对性整改要求。责成职能部门牵头对动漫城赌博机、旅馆和网吧登记管理不严、社区警务质态差等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由市局统一指挥,针对车管所“黄牛”屡禁不止的问题打响歼灭战,全市车管所业务办理场所及周边区域非法中介得到有效管控,“黄牛”揽客、游荡影响车管窗口秩序的现象基本杜绝。

为推动问题整改,各地也纷纷创新方法举措,促进工作落地见效。钟楼分局出台“定领导、定方案、定专人、定质量、定时限;包掌握情况、包制定方案、包整改到位、包常态管理、包不出二次”“五定五包”工作制度,实现常态监督。溧阳市局派员驻点车管所暗查检测站,监控驱散非法中介,以防“黄牛”复活。金坛分局通过“政企警社”治安联合会指导网吧、娱乐场所等8个行业协会参与治理,旅馆网吧实名登记率超98%。高新区分局设置工作牌放置区及监查员,一人一格,早晚检查,辅警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天宁分局组成商场、医院等高发案场所负责人联会,实现信息联动,帮助制定安装监控、增加巡防等针对性安防方案。全市警情压降效果明显,入室盗窃、通讯网络诈骗,涉黄涉赌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5.6%、18.7%、12.6%、15.7%。

求实,推动规范执行落地

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每次制定工作方案,固定暗访目标、时间、人员、对象、问题、办法、要求、保障等事项,由各暗访组自行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经批准后实施。暗访结束形成详细工作报告,做到有始有终,职责清晰。为保障工作成效,暗访实施回避制度,工作人员与被访单位有4种情形之一,并可能影响暗访公正的应当进行回避;实施组务会制度,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讨论暗访相关事宜,确保实事求是、客观公开;设置纪律红线,坚决拒绝被访单位请吃,严禁跑风漏气,确保暗访队伍风清气正。

暗访以不影响工作为原则,一律不搞明查,不与被暗访单位直接联系,并按照“人员不固定、时间不固定、暗访对象不固定”的“三不固定”原则,不让工作有迹可循,增大对抗难度。为使工作有的放矢,每次暗访前都会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开展行前针对性培训,按菜下单。通过实地暗访问题突出的企业社区,模拟办事群众办事求助,设置简单警情等方式,面对面、实打实地察访警务工作质态。专门配发隐蔽拍摄设备,对工作全程记录备查,确保整改问题直观事实清楚,问责有理有据,减少抵触情绪。

活动实行组长负责制,暗访质量直接反映在暗访工作报告上,接受市局党委考评,对工作不认真、违反工作纪律的一票否决,倒逼履职。制定出台暗访人员守则,明确3条12项职责和9条28项规程,将工作情况纳入干部“三考”内容,由各组长负责考勤和考评,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落实。

求效,推动作风效能提升

市局抽调20家作风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31名业务骨干和6名二级警长,组成6个暗访小组,通过实施AB角替换制,实现定人不定岗,有事不忧人。依据“双研判”通报情况和民意监测反映情况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大数据分析结果,精准梳理问题250余条,逐一制定暗访清单,将问题涉及单位、具体问题、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间、复核抽查情况、多次通报等情况一一列出,实现问题靶向查纠,精准施策,跟踪问效。

活动办公室制作《常州市公安局对抗式暗访问题整改督办报告》三联单,按照逐条整改、逐级报告的原则,经县区公安机关、支队和市局机关处室汇总后,每半月向市局报告,下发督办单436份,回访问题111条,发现未整改到位问题40条。实施问题整改挂账销号,每月随机复查,一次一表,一问一单,动态追踪整改情况,确保一次通报、二次通报整改完成率分别达90.8%、95%。

在综合运用驻点巡察、常态督察、民意监测、队伍三级研判、作风建设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形成环环相扣、宽严相济、违纪必究监督链,真正将触角延伸至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队伍作风的一线监督、常态监督,切实把问题隐患解决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对未在承诺期限内完成整改的单位负责人实施约谈问责,情节严重的,视情采取组织措施,24名责任民警被约谈、问责,2名所队负责人受到组织处理。通过点名曝光、严肃追责,队伍“慵懒散拖”现象明显减少,工作质态显著提升,市局连续6年获市级机关“作风评议”政府部门(一)组第一,连续7年获市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优胜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