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 境外潜逃七年的“狐狸”终被捕
发布日期:2017-05-1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在公安部“猎狐办”的指导下,我市一对潜逃7年之久的嫌疑人张某夫妻,在菲律宾被民警抓获,现已押解回国。


解回国现场

嫌疑人张某,37岁,江苏高邮人。案发前,他在常州成立一家广告公司,承接企业展览展出业务。2010年,张某在诈骗了多家企业出国展览费数十万元后,和妻子一起潜逃菲律宾。

破案经过

张某夫妻以为逃出国就没事了,却不知道办案民警从没放弃过对张某夫妻的追逃工作。2014年,民警曾到菲律宾,配合当地执法部门开展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无功而返。

虽然困难重重,但办案民警并没有气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终于摸清了张某夫妻在菲律宾的落脚点。

2017年4月5号,由公安部“猎狐”行动办公室派出的工作组一行6人飞赴菲律宾。根据情报,嫌疑人张某居住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一个富人区,但具体住址却不清楚。

经菲律宾移民局执法人员细致摸排,在一户别墅外面,发现了一辆崭新的宝马车,而这与之前行动组得到的信息相吻合,张某就居住在这幢别墅里。

4月8号,工作组得到一个确切消息,张某夫妻俩当天都在家里,这是抓捕两人的最好机会。

然而,抓捕行动开始并不顺利,小区保安两次阻止抓捕人员进入。抓捕组想了不同办法,试图想进入小区,都失败了。此时,抓捕人员心情极为焦虑,如果进去晚了,张某和妻子很有可能随时离开。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抓捕组通过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以及菲律宾警务联络官的协助,伪装成红十字会救护人员,才顺利进入小区。

当抓捕组警员敲开张某家房门,告诉他是中国警察的时候,张某瘫坐在椅子上,沉默了好一会。

4月11日,张某被押解回国,随后,其妻解某也被抓获。目前,张某夫妻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此案还在进一步处理中。这次“猎狐行动”取得了完美成功。

新闻链接

“猎狐行动”,是“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机关秉持“天涯海角 有逃必追”的信念,密切国际警务合作,实施境外追逃工作,为反腐败斗争和打击经济犯罪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追逃办4月27日公布,截至2017年3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追回赃款89.9亿元人民币。

中央追逃办还公布了22名在逃涉嫌犯罪人员藏匿线索,正告在逃涉嫌犯罪人员尽快回国投案自首。

2014年12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举报平台,海内外广大网友和群众提供了很多有关外逃人员和赃款的重要信息。

在地址栏里键入http://www.12388.gov.cn/ztzz/,或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主页(www.ccdi.gov.cn),进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栏,进入“我要举报”。

追逃追赃、群策群力,无论您在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您掌握情况,请通过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举报平台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提供在逃人员线索,积极举报新逃人员,合力缉拿外逃贪官,共同打造一张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