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新政策激励让辅警干劲更足
发布日期:2017-05-3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稍等,我先处理个事情!”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龙虎塘派出所辅警队长任金鑫匆匆挂断了《法制日报》记者的采访电话。

片刻过后,任金鑫打回电话说,刚刚通话时他发现了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现在该嫌疑人已被他和队友成功抓获,送交到派出所民警手中。

据了解,警务辅助人员作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补充力量,在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工资待遇低、晋升难等原因,辅警队伍也曾遭遇过流动性大、职业认同感低等难题。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从管理体制、岗位职责、人员招聘、管理监督、职业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给广大辅警带来了新的希望。

任金鑫等多位辅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新政策的出台和逐步落实,辅警的职业保障和尊荣感等方面不断提升,工作起来干劲更足了。

守护平安为群众服务

治安巡防是任金鑫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去查看所里当天的接处警信息,详细分析每起案件的特征,从中确定夜间巡防的重点。

一直以来,任金鑫始终以身作则,带领18名队员当好辖区的“守护者”。

2015年1月23日凌晨1点,任金鑫在夜间巡逻期间,发现当地一家超市的大门仍敞开着,现场查看后未发现可疑情况。

任金鑫马上与店主取得联系,店主称可能是超市工作人员忘记锁门了,可他自己身在外地无法赶回,需要联系亲属到店里锁门。

就这样,任金鑫在寒风中等待了将近一个小时,直到店主亲属到达现场,并陪同其检查清点店内物品无损失后才放心离开。

做好日常的治安巡防,保障好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是辅警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责。

2017年1月9日上午,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东城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在当地一家超市门口发现一名三岁左右的小男孩正独自哭泣。

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至现场,由于小男孩一直在哭,民警便将其带回所内进行安抚。

起初,孩子认生一直不说话,后来女辅警们为他倒了热水,并找来糖果和零食给他吃。

一名细心的女辅警还发现,孩子的眼角蹭破了皮,正好办公室有个药箱,便立即找出酒精、棉花和创可贴等物品,帮孩子简单处理了伤口。

在女辅警的“温柔攻势”下,小男孩终于平稳情绪开口说话了。

大家试探性地向孩子打听家长的身份信息,但只有三岁的他口齿并不清楚,无法准确地说出父母的名字。

民警只好根据孩子的口音,借助警务平台进行人员查询,并让孩子对照平台人员照片进行确认,仍一无所获。

此时,勤务指挥室值机辅警高泽伟灵机一动,在自己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有关孩子走失的消息,并告知其父母到东城派出所认领。

下午3时许,高泽伟的朋友圈有人回复称认识孩子的父母,辅警们这才获得了其联系方式,而此时那对夫妻还全然不知家中的孩子早已走失。

最终,孩子父母赶到,母亲抱起哇哇大哭的孩子连声对辅警表示感谢,事后还特意送上了一面锦旗。

协助民警抓获嫌疑人

抓获苏州百万黄金劫案嫌疑人、案发37分钟抓获持枪劫匪、6年带领巡防队员协助民警破案100多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50多人……这是任金鑫干出的一番“丰功伟绩”。

5年前的一个早上,苏州高新区东渚镇发生一起金店劫案。两名劫匪手持仿真枪、铁榔头等作案工具,冲进一家金店,2分钟内抢走价值百万元的黄金项链后逃离。

当天深夜,一辆出租车准备驶上沪蓉高速,在常州市龙虎塘卡口接受出城登记。

卡口民警例行检查时发现,坐在车内的两个小青年衣服上有隐隐的血迹,其中一人右手臂上还有伤,形迹可疑。

此时,车上另一名男子突然举起一把手枪高喊:“别过来,再过来我就开枪。”随后,两人趁机逃窜。

获悉警情后,任金鑫带领龙虎塘派出所巡逻队,分组对龙虎塘辖区进行巡逻。次日凌晨2点40分左右,嫌疑人徐某在龙虎塘加油站附近被抓获。

凌晨3点15分,任金鑫在龙虎塘九洲花园旁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青年。

因嫌疑人手持枪支,任金鑫一边隐蔽尾随,一边立即上报请求增援,在跟至龙虎塘某饭店门口时,果断对嫌疑人唐某实行了抓捕。

事后,民警在唐某身上缴获一把高仿真手枪,查获黄金首饰112件,总重3000多克,这场黄金大劫案至此成功告破。

今年36岁的朱志平是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孟河派出所视频侦查辅警,他思维敏捷、“眼睛毒辣”,累计200多次为破案提供有效的视频资料,协助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30多人,协助破案30多起。

一次,孟河派出所接到村民毛某报警称,他的新捷安特自行车在自家店门口被盗。

朱志平通过案发地监控发现,嫌疑人为一名深夜遛狗的中年男子,随后对嫌疑人行动轨迹进行跟踪,确定其居住于孟河镇双亭村委。

由于案发在深夜,光线昏暗,画面模糊,无法描绘出嫌疑人具体体貌特征。

正当大家犯难时,朱志平注意到,嫌疑人的宠物犬被拍得清清楚楚,那是一条白色田园幼犬,脖子上系有一只铃铛。

于是,朱志平以这条宠物犬为突破口,详细描绘出该犬的具体特征并告知派出所巡防员。随后,民警带队对双亭村委的宠物犬逐一摸排。

经过3天不懈努力,朱志平等人成功发现宠物犬踪迹,并一路追踪找到其主人蒋某。民警立即将蒋某传唤至派出所。经审查,蒋某对自己盗窃自行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奖励机制调动积极性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东城派出所辅警刘俊在工作中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是民警的得力助手。

在众多抓捕现场,总能看见刘俊奋勇拼搏的身影。

今年3月23日恰逢当地河头集镇集场,街面人流量大,路边摊位多,治安情况较为复杂,根据以往接警规律,扒窃被盗警情多发。

身为辅警组长的刘俊在派出所工作已近十年,当天本应在家休息的他穿上便服,也准备去“赶集”。

一大早,河头街边已被商贩摆满摊位,刘俊认真观察着眼前的每个人,一个矮矮瘦瘦、戴着黑框眼镜的男子很快进入了他的视线,该男子专门扎堆在人多的地方,但在多个摊位前停留的他并未买过任何东西,目光总是落在行人的外套口袋和背包上。

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刘俊怀疑此人正在伺机行窃。

锁定嫌疑人员后,刘俊一直关注着人员动向,该男子在靠近一名行人时终于伸出黑手,将行人外套口袋内的苹果手机乘隙盗走。

整个作案过程被刘俊全程目睹,但他并未贸然行动,而是持续对其进行跟踪,在确认嫌疑人无其他同伙且自己有把握后一招制敌,迅速将嫌疑人控制住,并在其口袋内找到了被盗的苹果手机及作案工具。

刘俊告诉记者,凭借此次抓捕行动,他一下子就获得了150分的考核加分。

“考核加分不仅是一种荣誉,相应的分值还会和绩效工资挂钩,让我们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因此很多辅警都和我一样,工作起来积极性特别高。”刘俊说。

据刘俊介绍,这一考核机制正是在辅警管理意见出台后,东城派出所结合当地警务实际,考虑到辅警工作的辛苦和待遇的相对不足,精心筹划实施的,且实施效果非常好,他自己工作起来也更有积极性和成就感了。

任金鑫告诉记者,龙虎塘派出所也出台了类似的奖励机制,作为队长的他高兴地看到,现在队员们工作起来就像小老虎一样,一个个精神气儿十足。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