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武装巡逻铸城防“全金属外壳”
发布日期:2017-06-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多年来,金坛巡特警大队大力提升治安管控能力,严格落实武装巡逻工作措施,取得突出工作成效。辖区内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警情连年下降,在“三大一实干”的大走访活动中,群众对巡特警满意率测评达到100%。今年5月,该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科学划分巡区,精心布局巡逻网格

金坛巡特警注重科学配置警力,每天武装巡逻工作例行点评,通报白天警情和重点工作,检查武装巡逻人员着装、单警装备和车辆状况,发现问题立即纠正。

巡特警勤务指挥室安排巡逻调度工作,武装巡逻从上午9时至晚上9时,并实行无缝对接,中午吃饭换岗,完成枪支交登记。每逢周末和传统节日,大队领导参与巡逻或备勤,有效缓解了基层一线警力不足。

金坛巡特警极为注重民警综合素质养成,他们强化枪支管理,每日由值班领导负责枪支发放和收取,在视频监控下完成武装巡逻民警验枪、登记、交接,枪弹分离存放,提升实战效能。

据了解,金坛巡特警通过“勤务指挥中心”建设推动武装巡逻工作转型升级,利用信息研判室开展情报信息研判,建立了日研判、周通报、月汇总的研判制度,梳理辖区动态巡防要点,指导民警有针对性地布警巡防。后台勤务指挥中心调度车巡组和步巡组共同在重点部位高频次巡逻,提高见警率。

数据集成指挥,发挥特警特战效能

一直以来,金坛巡特警充分发挥特警合成优势,成立“视频+实兵” “研判+行动” “预警+特战”的合成作战模式,要求武装巡逻民警在承担武装巡逻职能的同时,依法严查各类违法行为,依据有关规定实施执法处罚。

金坛巡特警充分发挥特战效能,对特战队员进行优化重组,形成了新的打击合力,并开展日常化的特战训练,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战术演练。通过每月一次的巡特警实战大讲堂提高队伍实战效能,为武装巡逻规范化执法提供保证。

不久前,金坛巡特警辖区接连发生2起持刀抢劫宾馆案件,武装巡逻民警利用视频监控探头进行并案侦查,最终6小时成功锁定、抓获犯罪嫌疑人,追缴涉案刀具6把,现金数千余元。

合成作战指挥室利用视频监控室开展视频巡防和案件线索搜集,调度管理武装巡逻工作,最大限度提高现行抓捕率。今年以来,共现场抓获嫌疑人26人,破案38起,发案率去年一季度同比下降40%。

构建立体防控,夯实治安稳定基石

金坛巡特警将基础工作与夜间治安巡逻有机结合。武装巡逻民警做好社区基础工作,针对商铺和居民小区加强登记排查管理,开展大走访,帮助业主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

金坛文萃苑小区人口集中,有群众对治安状况不满意。金坛巡特警大队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武装巡逻,利用晚间巡逻机会,逐户上门开展走访,进行民意调查,集思广益,搜集群众建议243条,逐条落实整改,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针对金坛长途汽车东站等易发案巡区的发案特点,部署武装巡逻警力加强巡逻防控,努力挤压犯罪空间。

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思路,最大化减少巡逻盲区,实现机动式巡逻防控。根据研判中心的实时三色预警,对巡区网格深层管理,通过联动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力量进行专职巡防外,还整合居民社区、社会单位安保力量共同参与巡防活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城市安全打造了一层无形的“全金属外壳”。今年以来,重点巡区的3个中心商业圈的552个商铺、库房未发生攀爬、撬盗案件,治安形势持续稳定,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