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科教城:警校携手强化校园安全风险管控
发布日期:2017-06-2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文明上网,谨防通讯网络诈骗!”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学生们在校园里打开电脑上网时,屏幕上都会跳出类似这样的安全防范提醒的飘窗。不仅如此,在学校里,从林荫大道到食堂,再到宿舍区,有安防提醒的文字、图片内容,通过横幅、LED屏、海报以及书签、鼠标垫等载体,走进了学生的心里。记者从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科教城派出所数据统计平台上了解到,两年来,辖区校园侵财类警情呈现连续下降趋势,特别是校园盗窃案件、诈骗案件数量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10.6%、27.7%,2017年1月至6月同比分别下降31.3%、36.1%。

常州科教城有常州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常年保有人口10万余人,其中大学生占80%以上。“辖区案件90%以上集中在校区,而这其中的80%以上为侵财类案件。”科教城派出所所长仇文献向记者介绍,多年来,派出所与高校之间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使得校园治安环境持续平稳。

目前,科教城派出所副所长邹幼红已经着手准备《大学生安全防范手册》的内容。每年8月前后,这本手册将随高校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它涵盖了校园内发生的最新案例,涉及防盗、防骗和防火等内容。邹幼红表示,冒充QQ好友、刷信誉兼职和网上购物三类诈骗,是发生在大学生中间最多的诈骗方式,非法“校园贷”也需要警惕,“这些都是手册中需要更新的内容。”

“重防范、重教育、重服务”,这是科教城派出所一直坚持的高校安全管理理念。这些年,科教城派出所不断深化警校协作,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指导监督,推进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保卫科科长文博说,长期以来,派出所与学校之间开展无缝隙协作,形成了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去年学院在派出所的指导下,新增了596个监控探头。今年以来,校园里就没发生过偷盗自行车、手机的案件。”

校园安全防范,最主要的对象是大学生,如何让大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安全防范的信息,掌握安全防范的知识?仇文献介绍,派出所与高校之间建立起了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由高校保卫部门、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安全防范工作座谈会,并创建了相关的QQ、微信工作群,及时通报近期校园发案情况,分析案件特点,明确防范重点。记者注意到,得益于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应用,警情信息在警方、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传递畅通无阻,已经形成了覆盖面广、活跃程度高、应用效果好的四级微信群矩阵。“5月17日,某校某同学在玩某游戏时,被骗273元。”一条由民警编发的信息,通过微信“高校保卫处长群”传递,很快又被发送到由年级辅导员和分管院领导组成的“学生工作群”,随后被转发至由各系学生干部组成的“学生班级群”,最后到达各班级的“学生群”。

“只有更好地认识社会,未来才能真正走向社会。”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谢春峰记得,他成为大学生后得到的第一个“学分”,就是在通过了学校综合性课程中的安全防范类考试后。试题内容都是发生在高校学生身边的案例,出题老师是科教城派出所的民警们。将大学生安全防范知识与高校考试相结合,实行“学分制”,这是警方与校方工作的一大创新。谢春峰告诉记者,校区安防氛围十分浓厚,各种与安全防范有关的活动在这里开展得如火如荼,包括法律知识竞赛、法律讲堂、平安校园文艺演出等,“安防宣传遍及校园每个角落,每位师生心中都根植了平安的理念”。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