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引导行业自治 常州警方借力破解现代社会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17-07-3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10月,常州市公安局党委班子着眼长远发展,科学规划并实施了一系列现代警务发展战略,推动警务工作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转变,由粗放发展向集约高效转变,由单打独斗向联动融合转变,最大限度提升警务效能和核心战斗力,并在社会治理格局、警务运行质态、动态掌控能力、社会动员能力、队伍履职能力方面实现“五大突破”。

从金融投资领域专项排查整治,到建立城市应急指挥和反诈骗中心;从会同司法部门在全市派出所推进“派驻式”人民调解室实体化运作,到开展社区多元共治试点;从强化物流、寄递等新业态管理,到引导行业协会有效参与社会事务管理……随着常州公安60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完成,一个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已初步构建。

“我们主动借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释放警力资源,将更多的警力、精力投入公安主业,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常和平介绍说。

联动69家单位,建成全省首家城市应急指挥中心

2016年5月,常州城市应急指挥中心依据2015年接报的4132起水涝警情进行深度研判,梳理出主城区易涝点364个,主动报告市政府,提前推送各地落实防范整改措施。当年6月下旬,特大洪涝灾害期间全市城区未出现大面积内涝灾害。

据了解,为提升城市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我市依托公安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建成全省第一家城市应急指挥中心,内设69家政府单位参与的31个应急指挥部,建立城市公共安全监测系统,为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我市警方还主动牵手综治、民政、司法等政府部门,探索“公调对接”新机制,推动全市93个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实体运行,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均达95%以上。

组建队伍,压降通讯网络诈骗和涉众经济犯罪

今年3月21日上午,我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赵浩钧在工作中发现,市民羊女士可能正在被人以“公检法”的名义实施诈骗,立即抓住“黄金半小时”,经多方努力,终于赶在羊女士准备去银行汇款时将她成功劝阻,避免了一起50余万元的诈骗案件。

去年9月30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公安局、银监局、通管办及各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派员进驻联合办公,并建立起全方位宣传防范、接警处置、资金查控、通讯拦截、研判打击、勤务保障的一体化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已成功拦截涉及全国的“通缉令”诈骗600余人次,电话劝阻常州本地正在被诈骗受害人436人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600余万元;针对有止付条件的通讯网络诈骗开展紧急止付,累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2239余万元,全市通讯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35.5%。

目前,以高息回报为诱惑,披着众筹投资、互联网金融等外衣的涉众型经济犯罪也是社会治理难题。我市警方提请市委市政府,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75支覆盖乡镇街道的联合整治队伍。去年,共排查P2P网络借贷公司18家、投资理财公司和1265家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5916家,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4起,挽损6500万元。

引导行业自治,参与社会管理

2016年6月27日,常州某快递工作人员通过开箱验视发现一寄件内有疑似枪支零部件,立即通过手机APP上传至寄递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迅速循线取证,破获一起特大网络非法买卖枪支案,受到公安部的表扬。

去年以来,我市警方推动落实寄递业3589名一线收寄“快递小哥”,全部安装寄递行业智能终端手机APP。同时,还专门开展寄递业监管“清源”行动,摸清全市独立许可寄递企业41家、营业网点536家、运营车辆2918辆、从业5191人等基本底数。

警方还针对银行金融、游艺场所、保安等9个行业协会,推动健全自律公约、信用评定等制度;对出租车、爆破业等行业,推动建立公益性、自治性行业组织,引导行业开展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联合市保安协会推进保安联勤联防,推广“警企”“众筹”“商圈”“守护”等巡防模式,协破案件2500余起;联合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完成了全市网吧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