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全市“常安3号”集中清查行动圆满收官 出动警力1.8万人次,督改隐患3022处
发布日期:2017-08-2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4日晚,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常安3号”第四次集中清查行动,对钟楼区五星街道大村及周边展开封闭式清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74处。至此,全市“常安3号”大清查工作圆满收官。近日,市公安局通报了4次清查行动取得的战绩,并首次公布了相关案例。


第四次清查前,450余名警力集合中。

第四次清查,督改安全隐患74处,捣毁一个赌博窝点

24日晚上7点,清查队伍来到大村,这是五星街道一个大型城中村,群租房问题突出。

民警在大村清查

清查民警走进一个大院,这是座3层的私房,院内明显进行了加盖,电线拉得像蜘蛛网一样。看到民警,房东师傅说,自家房屋一共400多个平方米,目前租给了7个租客,一共住了十几个人,“他们主要住在一二层,我住三层。”在一层的3个住户,有两户屋内都有煤气罐,民警要求房东督促房客将煤气罐搬离。在二层一住户屋内,房东称该户只住有两人,但民警却发现多出了5名女性。房东解释,这是他找来的几名女工,不和他们住在一起。随后,民警一一检查了她们的居住证。

在另一处群租房,民警发现,一楼用简易木板隔了4个房间,过道仅仅容一人侧身通过,有租客家中有3只煤气罐。女房东起初颇有微词,在多位民警的耐心劝说下,才配合着让租客一一整改。

“排除隐患也是为我们着想,毕竟出了事就后悔莫及,以后我会督促他们拿掉煤气罐,不乱拉电线,有问题也会及时联系你们。”民警离开时,女房东连连道谢。

当晚,市公安局抽调机关合成行动队、巡特警、消防及属地分局450名警力,会同社区(村委)工作人员、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分成17个工作小组,对五星新中村委大村、小村、王家村等727户住户及店面开展“网格化”入户调查,共登记人口信息1200人,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检查沿街店铺89家,发现督改安全隐患74处,巡特警部门在周边路口设卡盘查可疑人员327人次,抓获嫌疑人4人。其中,五星派出所在清查中成功捣毁一赌博窝点,抓获涉赌人员11人。

惯偷试图蒙混过关,两名巡特警“缠”住不放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综合科副科长刘士南说:“在第三次清查中,巡特警支队两位民警抓获一个惯偷。”

民警设卡盘查

8月17日晚,第三次清查行动,设卡一组郑伦、王清显两位民警在朱家村1号路口设卡盘查。晚上8点半,一名骑破旧电瓶车,衣着比较邋遢的中年男子,试图从路口进入朱家村。“我看了他一眼,他有点惊慌,电瓶车往边上靠了靠。我感觉他心虚,就上前对其依法盘问。”郑伦说,一开始男子说自己叫张某,河南郑州人,身上没有带身份证,也不记得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为1962年5月份,“他说自己刚来常州没几天,身上没手机,是来朱家村找朋友的。”

两位民警发现,男子的电瓶车没有牌照,男子则说是朋友借他开的。郑伦把信息报给指挥中心,得知查无此人。王清显再次询问其个人信息,他说自己有六十几岁了,但是和他报的出生日期不符。“1962年出生,虚岁也不过58岁,怎么可能六十几岁呢?”王清显觉得对方嫌疑越发重了。

很快,指挥中心要求两人询问男子家人或者朋友信息。男子回答,没有结婚,父母双亡,朋友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更奇怪的是,他明明说要来找朋友,却连朋友住哪里也说不清楚。“这时他表现比较急躁不耐烦,想要走。”王清显说。

虽然暂未查出男子的信息,但两人觉得男子肯定有问题,于是一边拖住他,一边再次向指挥中心确认。指挥中心让两人拍个清晰的头像,但两人把照片传过去后,还是未能查出来此人身份。半个小时后,男子神情更加慌张,主动对民警说,自己撒谎了,报了假名字。

王清显判断,男子是想要赶紧走,就耐心听对方说,并再次把情况汇报给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知翠竹派出所民警到场。5分钟左右,翠竹派出所民警到达,并对其询问。民警问起为什么报假信息,他说自己是农村人,没见过这样的场面。此时,指挥中心信息终于反馈过来,男子有问题!两人把男子移交翠竹派出所。经审查,男子果然是一个惯偷。

两次清查,清安派出所抓获两名逃犯

刘士南特别提到了溧阳市清安派出所,“这个所,在第三次、第四次清查中,各查获一名逃犯,战绩斐然。”

8月10日晚上,清安派出所在清查过程中,来到溧城镇眠杨树一个出租屋内。当时,出租屋内有四名男子。“我们进入屋内,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民警史亚蒙说,其中一名男子不愿意出示身份证,随后又说自己身份证找不到了。在他们的追问下,对方才支支吾吾地说出了姓名。

史亚蒙将信息传回所里,得知这名男子吕某的问题十分严重,是个涉嫌强奸的网逃。史亚蒙没有动声色,暗地里跟同事迅速沟通了一下,决定让逃犯自投罗网。“我们对屋里所有人说,所里要对外来人员进行集中询问,麻烦大家到所里去下,很快就好。”

很快,4人跟随民警来到清安派出所,民警立即将吕某控制。“他蔫了,说这件事还是找来了。”史亚蒙说。经查,2016年3月,吕某和同伙在响水某宾馆对被害人实施强奸。目前,吕某已被移交盐城警方。

8月24日晚,第四次大清查,清安派出所副所长周立群带队来到岳家二巷一出租屋内。“我们在外面看到屋内有人,但随便怎么敲门就是不开。”周立群说,他们看到出租屋的大门没关好,就果断推门而入,发现室内有一男一女,两人都有点惊慌。询问男子信息后进行登记比对,发现他是一名涉嫌盗窃的网上逃犯吴某。目前,清安派出所将吴某移交安徽警方处理。

本月,全市盗窃、涉娼涉赌警情下降超三成

“对于在清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隐患,除了在现场督促整改、签订治安责任书,我们还会不定期地抽查回头看。如果被发现还没有整改到位,安全隐患依然突出,会进行相应的处罚。”刘士南说。此次全市“常安3号”大清查工作,累计出动警力1.8万人次,排查登记暂住人口11.25万人、出租房屋1.29万户,签订治安责任书1.4万份,发现督改安全隐患3022处。

此外,在清查中,全市公安机关盘查可疑人员5270人次,查处现行违法犯罪案件163起227人,比对抓获逃犯12名,全市暂住人口、出租房屋新登率分别上升18.9%、26.5%。8月份截至目前,全市五类侵财、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涉娼涉赌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5.6%、33.6%、37.9%和30.6%。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