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我市警方整治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业
发布日期:2017-09-3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8月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全面发起易制爆危险物品和寄递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重点物品,清查收缴易制爆危险品49千克,非法烟花爆竹2.2万件,处罚易制爆企业23家、寄递企业23家,通过网络及寄递渠道发现涉案线索43条,破案17起,抓获嫌疑人89名,缴获各类枪支116支、子弹4083发、铅弹6万余发,有效杜绝安全隐患,坚守安全底线。

全面排查摸底 织密监管网络

常州市公安局治安部门主动对接市安监部门,全面梳理安监部门核发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单位名录,排出可能从事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的单位4家、可能从事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的单位899家,推送核查并录入系统。各地治安部门在此基础上,从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入手,实地走访排摸,进一步延伸公安机关调查排摸范围,将全市243家列管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单位新增至348家。

“在对全市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单位进行排摸后,又对全市登记备案的40家寄递企业、302家分支机构、11家分拨中心、526家寄递网点开展全覆盖见底排查,要求全市5191名收寄从业人员一律使用寄递行业智能终端手机APP注册备案。”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伟坤介绍说。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缩短专项管控的信息更新周期,加大管控排查力度,治安支队建立每周“滚动”排查机制,并重点向企业、院校及写字楼等易疏漏单位场所内部延伸。工作中,全市186名社区民警与法定代表人、经营负责人逐一见面,签订安全责任书891份。

强化检查督导 严打违法行为

8月17日,常州警方根据线索,配合安监部门出动执法警力50余人,对社渚地区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情况开展突击检查,查获无证销售窝点7家、超量存储零售店1家,现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76万余箱,分6批销毁。

王伟坤告诉记者:“为推进专项行动开展,我们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单位、寄递渠道风险隐患开展集中督查,每日汇总、每周通报督查情况,严密查改问题隐患。”

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检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寄递单位2766家次,整改防范不达标、登台登记不规范等安全隐患310处,签订责任书1249份,共处罚易制爆企业23家、寄递物流企业23家,处罚金50万元,有效倒逼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此外,为发动寄递从业人员积极举报涉案及寄递易制爆等禁递物品线索,常州市公安局会同市邮政部门、寄递企业联合建立激励机制,举报属实的全部纳入见义勇为奖励。目前,主动发现通过寄递渠道运输禁递物品及转移赃物等案件线索15条,侦破案件9起。

广泛宣传引导 提升责任意识

“安全是危险物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依法做好危险物品实体化管理和单位网上信息发布是在座各位的责任。”9月14日,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横林镇政府为61名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负责人开展了《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发布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专题教育培训活动,这是7月以来的第16场教育培训活动了,参训人员涉及全市易制爆企业及涉网交易单位1168人。同时,全市348家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单位全部签订《互联网危险品信息发布安全责任书》《危险物品信息发布、交易告知单》。

为了提升市民的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常州市公安局组织媒体记者全程参与涉枪涉爆集中销毁行动。全市先后组织枪支、管制刀具,废旧弹药,非法烟花爆竹等集中销毁行动6场次,销毁各类枪支341支、管制刀具331件、各类子弹11万余发、烟花爆竹2.1万件。同时,统一印制3000余份《关于严格邮件、快件寄件人身份信息查验登记的通告》,在全市寄递网点、居民小区和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普遍张贴,并通过“常州公安微警务”平台、政府网站和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