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大幅度下降 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17-11-2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11月“公安向您报告”发布会上,市公安局专门发布,全市公安系统深入实施现代警务战略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两年前,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并开始实施一系列现代警务发展措施,最大限度提升警务效能和核心战斗力。这两年,我市百警破案、百警逮捕、百警公诉数同比分别上升41.2%、33.5%、22%,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年均下降近6000起、7000起,侵财、“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8.8%、67.7%;公安工作总体绩效保持全省前三,执法质量考评实现全省“三连冠”,2017年上半年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列全省第二和第一……


大格局大治理

推送构建现代治理机制

面对新形势下的治理困局,我市警方主动借力,用大格局进行大治理,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健全“大应急”体系:完善城市应急指挥中心功能,建设应用城市公共安全监测系统。去年5月,常州城市应急指挥中心依据2015年接报的4132起水涝警情进行深度研判挖掘,梳理出主城区“易涝点”364个,主动报告市政府,提前推送各地落实针对性防范整改措施。当年6月下旬特大洪涝灾害期间,全市城区未出现大面积内涝灾害。

织密“大调解”网络:市公安局主动牵手综治、民政、司法、城管、卫计、安监等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公调对接”新机制,推动全市93个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实体运行,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均达95%以上。

探索“大治理”模式:开展社区多元共治试点,建成市反诈骗中心,推进53项禁毒工作改革,110分流非警务警情60余万起。

提升“大监管”合力:成立渣土车等行业协会,提请市政府部署深化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交通警情、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24.1%、11.2%。开展全市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火灾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3%、30%。


深化合成合作

健全完善现代警务机制

2016年5月上旬,常州九洲新世界小区某住户,一周内遭入室盗窃两次,损失财物价值近3万元,窃贼在中心现场几乎没留下痕迹。成立仅两个月的常州市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迅疾指挥刑侦、网安等警种同步出击,当天就通过在现场周边一张小纸片上提取的生物检材,成功锁定并抓获嫌疑人吕某。

近两年,市公安局深化合成合作,大力推进警务资源整合、手段融合、效能聚合,建成合成侦查、合成防范等“八大中心”,启动全国公安机关经济犯罪(江苏常州)研判基地建设,警务实战化、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刑事案件、侵财警情、“两抢一盗”案件、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全部呈现逐年下降态势。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刑事案件、侵财警情、“两抢一盗”案件、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0.8%、19.3%、26.8%、24.6%。十九大期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侵财警情总量同比分别下降2.7%、26.2%、22.3%,刑事案件破案数、逮捕数、公诉数同比分别上升12.2%、30.9%、24.6%。破获部督经济犯罪案件、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获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贺电表扬。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深化科技手段创新,6个项目获评全省改革创新优秀成果;加快推进“警务云大数据”建设,实施“数据强警”,加强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关联融合、集成应用;强化快速反应,按照“一分钟反应、三分钟出击、五分钟解决问题”的要求,建立9支237人的处突机动队。

固化“三定”“三查”机制

创新升级现代防控体系

女子张某以多次怀孕并生育4个小孩为“庇护”,在常州累计盗窃电动车逾530辆;疯狂盗窃作案160余起,涉案价值近百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患有肺结核且处于开放期一直无法被依法关押……

面对难题,我市警方创新建立合成侦查“三定”作战模式:对长期作案的重点人员实施“定点清除”,对有前科劣迹、地域性高危人员等重点对象实施“定向经营”,对系列串案、多发性案件实行“定期发起”。2016年,各级公安机关先后共抓获、收押重点人员44名,均已成功判决。

与此同时,我市警方健全大清查、大巡查、大排查“三查”常态机制。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开展基础工作“三大会战”。2016年,我市警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梳理出31个重点地区,按照“一地一策、一事一策”要求,实行挂牌督办、分类治理、联合整治,目前已有28个重点地区基本整治完毕。

此外,我市警方深化巡防重组,建设综合警务服务站7个,街面侵财警情同比下降36.1%;严打食药环违法犯罪,持续推进“利剑”“清水蓝天”等系列行动,食品药品案件公诉数同比上升38倍。


目前,市公安局全面启动新一轮防控体系,城市视频监控密度全省领先,打击、防范、管控、建设、治理相互支撑、相互衔接机制初步形成。

多渠道吸收民力

优化提升

现代警方公共关系

去年7月21日,高新区薛家镇王下村发生一起致两名男子死亡的命案。警方经侦查,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平台发布缉凶悬赏通告,短时间内点击转发突破10万+。后根据盐城东台网友提供的重要线索,很快将嫌疑人抓获。

目前,粉丝和社会力量转发常州微警务内容,总点击突破2000万次;纳入社会动员平台的信息员,涉及5个层次39万人。

这两年,我市公安系统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网红,不断拉近和普通百姓的距离。今年7月,《民警李建国》系列短片,秒拍、腾讯视频等网络平台载体点击量已超过3000万;2014年推出的“阿汤哥说防范”系列视频,在全国范围内赢得18亿点击量;2015年,“叶子警官漫画说防范”上线,连续推出手绘微视频系列20余期……

市公安局还成立民意监测中心,汇聚办结各类民意8万余件,使其成为警务决策“预警室”、安全满意“晴雨表”、和谐民警“润滑剂”。

全面提升队伍“软实力”全力打造现代职业警队

今年5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全面梳理部门和全员岗位职责清单,率先为全局推进机关实战化、制定全员岗位职责清单迈出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为解决公安内部职责不清、忙闲不均、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市公安在全局范围内制定《领导干部岗位职责清单》压实领导责任,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在各部门制定《部门职责清单》和《全员岗位职责清单》,实施全警岗位定责,解决“稻草人”现象。

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还成立了警务效能监察中心,全面推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成绩清单“三张清单”制度,把警务督察、作风建设、质态评估、执纪问责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督考推”一体化工作机制。目前,已下发12张任务清单,其中8张已按期完成。

为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警营生态,市公安局出台领导干部层级管理、后备干部选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三个办法”,警员职务晋升中坚持倾斜基层一线、功臣模范和专业技术人员原则,将61.7%的职数投向派出所、交警路面执勤大队、各监所和卡口大队。

2015年以来,我市公安系统共选拔晋升一级警长10名、二级警长20名,三级警长以下职务晋升848名,晋升数量占总警力的24.7%,广大民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由此显著提升。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