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展开五项基础管控集中攻坚
发布日期:2017-07-2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本月起,我市警方展开五项基础管控集中攻坚工作,包含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互联网危险物品管控、寄递行业安全监管、校园及周边秩序整治、视频监控联网应用5项重点工作。在昨天的“公安向您报告”发布会上,市公安局5个支队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工作开展以来的情况。

管理出租屋、流动人口

整改安全隐患五百余处

“从6月30日开始,我们支队开始对全市的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进行集中攻坚管理。”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姚纪平介绍,支队首先立足社区,广泛开展入户排查,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和暂住人口协管员,深入社区、村组、企事业单位开展排查登记工作,逐个采集录入信息,确保不留盲点死角;

其次,整合教育部门的外来子女就学、卫生部门的接种防疫等社会信息资源,推送各责任区供社区民警进行核查登记。开展全市房屋中介清理核查,要求中介工作人员通过特定的手机APP软件,自采房屋出租人和承租人信息,支队汇聚整合信息推送社区民警核查。



姚纪平说,针对近期各地由于群租房管理不到位引发的事故,支队将群租房的排查和承租人的登记作为重要任务,组织社区民警和流动人口协管员,开展核查排摸登记,“尤其将人均面积小于5平方米、一间房居住10人以上的出租屋均作为群租房,全面摸清掌握这个底数,不留盲点死角。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采取书面形式告知存在的消防隐患,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消除火灾隐患。”

会战以来,我市共出动警力9000余人次,新登记出租房屋8381户、流动人口77897人,清理房屋出租户10000余户,整改各类治安隐患544处,获取各类违法犯罪线索86条,破获刑事案件56起,治安案件80起,比对抓获在逃人员12人。

全面排摸互联网

侦破发布涉恐资料案

网安支队副支队长蒋佩华介绍,在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管控集中攻坚行动中,支队对照省厅下发的第一批,我市7家危险物品网络交易平台和32家民爆、烟花爆竹从业单位名单进行逐一走访调查;组建巡查专班,严密网上搜索。

“针对境内外‘枪友会’‘枪迷会’‘狩猎协会’‘危化品交易平台’‘军事论坛’等网站开展摸排,梳理相关网站33家;实地检查互联网服务单位10家并逐一签订责任书,目前情况一切正常;围绕敏感部位、重点人员、危险物品等要素梳理研判线索386条。”蒋佩华说,支队巡查发现,四川籍男子刘某在读书群内发布“炸弹制作从入门到精通”文档,很快将其抓获归案。后查明,刘某因好奇心在QQ群内发布涉恐资料,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

下一步,网安支队将会同治安支队实地排摸全市易制爆企业,围绕集中攻坚要求针对性开展上门法制宣传、现场安全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对自建网站的单位,深入做好培训宣传活动。同时,加强市县网安两级联动,保持对相关企业、电商平台、网上重点阵地的高压监管态势,确保不留隐患、不出问题。

排查全市所有寄递网点

加大寄递业监管力度

“行动以来,我们持续对寄递行业加强安全监管,进一步对全市所有寄递网点进行见底排查。”治安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朱燕华说,经过排查,我市目前共注册备案寄递单位及网点806家、从业人员5191名,一线寄递人员3439人。

在排查的基础上,各级公安机关每月对辖区内寄递网点开展安全检查,发现整改一批安全隐患,强化各类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做到安全防范建设100%达标。“目前,我们发现固定违法事实125件,交由邮政部门查处违法违规寄递企业15家,处罚款6.7万元,倒逼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朱燕华介绍。

此外,治安支队会同市邮政管理局对全市各寄递企业分拨中心、X光机安检点、较大营业网点建设远程巡检视频监控系统,以强化对寄递重点阵地的实时关注和主动预警。

“支队还充分发动寄递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力量,通过检查发现寄递物品中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管制器具、毒品、制假贩假等禁运禁递物品等情况线索,组织专门力量强化破案攻坚。”朱燕华介绍,上半年,全市主动发现寄递物品中禁递物品及转移赃物等案件线索39条,侦破案件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人。

梳理排查662家在册中小学幼儿园

整改安全隐患薄弱环节

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左平介绍,在校园及周边秩序整治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已排查在册中小学幼儿园662家,梳理校车437辆,“共发现216家中小学幼儿园存在治安隐患1071个,其中防卫器材不齐全的有54家,34所学校门卫来访制度不齐全;校门口视频监控系统35家不清晰,图像保存不达30天的有42家;98所学校财会室内未安装视频监控……”

左平说,针对排查梳理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支队和各级部门按照边查边改、先急后缓的原则,会同综治、教育等有关部门逐起疏导化解,逐人教育稳控。

下一步,各级公安机关将全面实现校园管控“五个100%”工作目标:校园安防体检100%、校园周边风险隐患排摸100%、校园周边重点人员管控100%、上放学期间警力覆盖100%、校车安全检查100%,确保校园及周边不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

完善视频监控建设

推动资源整合共享

据了解,“五项基础管控”集中攻坚会战开展以来,技防支队着力完善视频监控建设,推动资源整合共享,深化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

技防支队政委秦文荣说,截至目前,我市共排查出需要建设视频监控的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970余个,需要将视频监控联网接入公安机关的重点单位2520余个。

“在排查的同时,加快建设。”秦文荣介绍,各级技防部门及时调整建设规划,将学校、医院、公园、广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门口、周边的视频监控纳入公安自建规划,截至目前,已经确定新建视频监控353台,开工建设174台。

此外,技防支队积极推动社会面重点要害部位视频监控联网整合工作。6月以来,已整合接入火车站、汽车站、港口、机场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673台;以视频监控和人脸识别两大专业手段建设为重点,建成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在逃人员等9类人员在内的近600万条基础数据。

“今年以来,通过人脸识别手段比对发现嫌疑人172名,涉及各类案件200余起,直接比中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名。”秦文荣介绍。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