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我市警方积极推进现代警务战略转型“三大聚合”,全面提升打击、破案效能
发布日期:2017-08-1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现行命案侦破平均用时,由过去的一周多压缩至3天;全市侵财类案件破获率上升8.7%。这是我市警方自2015年起,实施全员化、多要素、全流程的改革重组,提升打击、破案效能,取得的显著成效。

通过内部挖潜、力量统筹、资源共享,加强合成合作,我市警方在“破案效率低、办案成本高”这一“瓶颈”上取得重大突破。对此,副市长、公安局长常和平说:“现代警务机制目标就是全面提高公安工作的效率。”

聚合一:重组警力结构,破案效率大增

去年春节前夕,溧阳市一对老夫妻在家中遇害,3万元现金被盗。24小时后,犯罪嫌疑人就被溧阳警方抓获。溧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新农说:“案件的快速侦破,得益于实施‘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产生的聚合作战效应。”

记者了解到,溧阳市公安局运用现代管理理念,于2016年初实施“8311”改革方案。即:整合职能相近部门,重组为指挥保障、政工监督、案件侦查等8个部门;打造合成指挥、合成研判、合成作战3个实战中心;构建1张天网、做实1个窗口。全局内设部门缩减30个,释放出的警力全部充实到基层。

溧阳市局是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常州警方着力对传统的警力结构进行系统重组。例如,经开区警方重组16个内设机构,成立合成指挥、合成侦查、治安管控、队伍管理、执法监督、安全监管六大中心。

随着一线直接警力的有效增加,打击破案的效率不断提高。2016年,常州市案件破获数、抓获刑事作案成员数同比分别上升30.4%、3.3%,现行命案全破,“八类”严重暴力刑事案件破案率达93.5%,同比上升11.2%。

聚合二:整合多警种力量,构建大刑侦大防范

2016年5月上旬,常州九洲新世界小区某住户,一周内遭入室盗窃2次,损失财物价值近3万元,窃贼在中心现场几乎没留下痕迹。

当时,成立仅两月的常州市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迅疾指挥刑侦、网安等警种同步出击,当天就通过在现场周边一张小纸片上提取的生物检材,成功锁定并抓获嫌疑人吕某。

市公安局副局长王辉介绍,常州公安从2015年10月起,以团队化建设、项目化管理相结合,整合各警种力量,构建起强强联合的“合成侦查”“合成防范”“大数据指挥”等相对固定的实战化领导管理体系。

以合成侦查中心为核心的“大刑侦”,从整体效能出发,将各警种部门重组融合,形成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警务共同体”。合成防范中心则担起统筹全局内部防范资源的重任,横向对接刑侦、网安、巡特警、内保等警种,纵向协调各辖市局、分局,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防范格局。

去年年初,合成防范中心针对全市270个高发案部位,牵头组织分析发案原因、查找防范漏洞、制定整改措施、落实防范责任。年内,有230个重点部位的案件全面下降,其中街面、单位、社区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3.6%、23.6%、20.2%。侵财类警情降幅达18.6%,压降率位居全省第一。

聚合三:整合信息资源,开辟打击破案新思路

2016年6月2日,常州经开区发生一起冒充公检法500万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市反诈骗中心迅速开展情报信息研判工作,在不到48小时内迅速查明涉案资金流向,循线冻结涉案账户赃款770余万元。

同时根据资金流向,常州警方派出4个侦查小组分赴深圳、厦门、漳州、龙岩等涉案资金中转地点,通过深度开展涉案账户研判、技术侦控、伏击守候等措施,于6月15日成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4名为台湾籍,2名为公安部A级逃犯。

记者了解到,把枯燥的数据信息变为侦查工具、打击手段,开辟出打击破案的全新思路,这是常州公安警务模式的又一显著变化。

此外,为破解常规办案费时费力的弊端,2015年10月起,市公安局以最大范围整合信息资源,相继建成万兆宽带和120T储存空间、330台虚拟服务区的警务云硬件;积极培育更为开放的警务环境,开发多方面资源获取的社会渠道,累计汇聚内外部各类数据130亿条;运用自行研发的“猎鹰”大数据实战平台,为实战提供智慧搜索、关联分析、价值挖掘等综合应用服务4100余万次。

2016年8月以来,市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合成研判中心,通过对我市历年来打击处理的436名技术开锁前科人员进行专项研判,在3个多月时间内抓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嫌疑人61名,2016年我市此类案件同比下降了14.8%。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