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新北警方最近抓住了一个“伪装者”,他专挑雨天作案
发布日期:2017-12-0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伪装者》这部电视剧曾经十分火爆,而在最近半年时间内,新北区也出现了一名“伪装者”。他穿雨衣、戴口罩、蒙头巾,专门撬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作案极为疯狂。因为善于伪装,警方一度难以锁定这名嫌疑人,经过缜密侦查终于发现蛛丝马迹将其抓获。该嫌疑人梅某是镇江丹阳人,在新北盗窃车内财物60多次。近日,新北警方通报了相关案情。

案发 孟河连发盗窃车内物品案,整扇车窗被撬下

5月5日早晨,新北公安分局小河派出所接到报警,孟河镇石桥一户别墅的业主,家里一辆奔驰越野车的车窗被人整块撬了下来,车内财物损失严重。

小河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立刻赶到现场进行勘察,调取了监控。民警发现,5月5日凌晨2点多钟,天还在下雨,一名穿雨披蒙头巾的男子围绕着奔驰车转了几圈。之后,他又来到别墅前,透过窗户查看屋内情况。很快,他又来到汽车旁边,用工具撬下了汽车玻璃。

民警应宏说,从监控来看,嫌疑人明显经过装扮,“戴了大围巾、口罩、帽子,穿了一件大的风衣。这说明,这个嫌疑人是惯犯,而且有很强的反侦查经验。”

4天后一大早,小河派出所又接到报警,环镇南路一巷子里发生三起汽车玻璃被撬、车内财物被盗案件。

民警调看监控,在案发凌晨,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嫌疑人作案手法和5日那起案件十分相似。3辆车子上各一块玻璃被人整齐卸下,扔在路边,车内财物被盗。

侦破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极强,警方不懈调查终于锁定他

警方串并案件,发现两起案件和之前发生的几十起案件都有关联,是同一人所为。由于发案数众多,新北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

新北公安分局刑大民警王峥说,因为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在这几十起案件中,留下的作案影像并不多。因为他穿雨披、戴头巾,所以没有一段视频拍到他的面部。嫌疑人作案前后都不走大路,给侦破也带来了难度。

“嫌疑人作案不但疯狂而且嚣张,被一名受害人发现后并未逃跑,与在楼上的受害人对视后趁对方进门报警,仍然将车窗撬下,盗走车内物品后再逃走。”应宏说。

此后,专案组民警每天都在孟河、西夏墅、罗溪、奔牛等地伏击守候,但嫌疑人作案十分狡猾,踪迹难寻。6月13日凌晨3点,伏击民警终于在西夏墅一村庄发现他的踪迹,几路民警立即从各自的伏击点出击。然而,其中一路民警竟意外发生车祸,车子冲进田里,嫌疑人侥幸逃出包围圈。

这次差点落网,可能让嫌疑人感到了风险,为此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没多久,嫌疑人再次作案。也就是这次作案,让民警捕捉到了他的蛛丝马迹,进而确定了其身份:镇江丹阳人、57岁的梅某。

交代 半年不到,他在新北一带作案60多起

8月底,警方在镇江丹阳将嫌疑人梅某抓获,并从其家中收缴出作案工具和部分赃物。

据交代,梅某长期无业,一直以偷盗为生。2014年之前,他一般都是偷粮食和电动车,2015年开始盗窃车内物品 ,多次被警方处理。今年3月,被丹阳警方处理释放后,就开始在我市新北区一带疯狂作案。

到常州后,梅某吸取之前被抓的教训,他选择的作案时间都是在凌晨或下雨的时候,作案时避开沿路监控,并遮住脸部。他选择的目标,都是停放在村镇偏僻处的汽车。从3月份以来,发生在新北区的60多起盗窃车内物品案都是他所为。因为作案次数太多,警方核实案情都用了很长的时间。

警方提醒,车主夜晚停车,尽量不要将车辆停放在偏僻的地方。现金、贵重物品及重要证件要随身带,有时车内一包烟也会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车主也可以安装车窗报警器,停车后将报警器吸在车窗内侧,车子稍有异样报警器就会发出报警声。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