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龙城“拆弹专家”张琰,76次“无声战斗”
发布日期:2017-05-1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刘德华在电影《拆弹专家》中饰演的“拆弹专家”章在山,形象深入人心。在常州,也有一位资深的“拆弹专家”,他就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安检排爆)副大队长张琰。



2013年11月,溧阳横涧镇一村庄内发生一起因私自制作火药导致爆炸的警情,当事人已重度伤残,事发现场位于一民居的二楼并与其他民房相连,墙壁和楼板出现明显裂痕,如不立即进行全面地搜爆和清理,将严重影响后续工作……

当时,就是他作为主排手带队到现场,穿上排爆服,冒着二次爆炸和房屋坍塌的危险,进入现场进行搜爆作业,逐件清理被爆炸粉碎的墙砖和家具残片,找寻残存爆炸物。通过近一小时的艰苦作业,最终排除了安全隐患。

9日上午,在巡特警支队,小编见到了正在做排爆演练的张琰。在同事的帮助下,他套上了35公斤重的排爆服,在助手排爆机器人“灵蜥”的帮助下,准备开始演练。

排爆现场情况复杂,张琰和同事们集思广益,确保排爆方案最优化。

运用特殊装备摧毁爆炸威胁

通过遥控排爆机器人“灵蜥”安全转移可疑物品

排爆人员精准操作远程设备进行排爆

张琰身穿防爆服,手动排除爆炸装置。

在张琰的书柜里放满了关于排爆的专业书籍,不断学习掌握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保护一方平安。

张琰今年40岁,10年军龄,13年警龄,是常州公安安检排爆手中的No.1。“在这么重的排爆服里,要不了几分钟,你就有可能虚脱,甚至会产生幽闭恐惧症状。一个优秀的排爆手,除了要具备优秀的专业水平外,更要有极强的心理素质,面对危险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能出现丝毫的失误。”张琰说。

确实,拆弹排爆就是一场和死神的博弈,成败不但决定着自己的生死,也关乎别人的命运。这样的“无声战斗”,张琰已经历过76次。

小编得知,张琰身上那套排爆服,只经得住1米开外、1公斤TNT当量的杀伤力。一旦遇到专业级爆炸装置爆炸,排爆服只能保证排爆手留有全尸……

在公安系统里,排爆应该是最专业,也是最危险的警种之一了,在每一个疑似爆炸物品的现场,在所有人都撤离远去的时候,只有他们,逆流而上,用智慧和胆量与死神博弈。

让我们为每一位“拆弹专家”点赞!!!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