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一周发生3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全部被快速侦破
发布日期:2017-05-2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五中队民警集体研判案情

这支尖刀队伍有7位民警,他们的工作大到侦查、追缉交通肇事逃逸者,小到安抚受害人家属以及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他们是武进交警大队五中队,成立9年平均每年侦查起诉50多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将一名又一名逃逸者绳之以法。

一周发生3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全部被快速侦破

今年3月14日到3月21日,短短一周时间,武进连续发生3起交通肇事逃逸案。3月14日早晨5点多,在礼新线礼嘉段,四川小伙陈某被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红色海马轿车碾压身亡。肇事司机吴某停车报警,并反映碾压前受害人已经躺在路上。经过缜密侦查,在案发后3小时,五中队民警锁定肇事逃逸司机王某。很快,王某投案自首。

“这起案件还在处理中,当天傍晚又发生了案件。”中队长金波说,当天傍晚6点40分,老太黄某在前黄某路横穿马路时,被一辆由南向北高速行驶的无牌摩托车撞倒身亡,肇事司机逃逸,“我们连夜加班,侦查到凌晨5点,发现肇事司机驾车消失在寨桥某村。”

15日早晨,民警赶到当地排摸,却未在村内发现嫌疑人和嫌疑车辆。民警又围绕摩修店和医院开展排摸,并紧盯嫌疑人的轨迹作进一步研判。17日,视频研判有了重大突破,锁定了嫌疑人。当晚11点,嫌疑人孙某被抓获归案。

两起案件尚未审结,又发一案。3月21日早晨5点40分,一名老汉在戴洛路晨练,被过往车辆撞击、碾压致死,肇事司机驾车逃逸。由于事发路段、时段路灯不亮,视频侦查十分艰难。中队值班民警马静波经过3个多小时研判,在距离事故现场300米远处的十字路口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一个常人不易察觉到的“晃动点”,而这就是受害人。根据这个“晃动点”,民警发现了嫌疑车辆,当天上午9点,嫌疑人包某被抓获。但包某表示,在他之前已经有人撞倒了老汉。

经视频研判,民警发现了一辆正三轮摩托车,有肇事嫌疑。3月24日晚上,民警将第二名涉嫌肇事逃逸的司机抓获。

排查900多辆黑色丰田凯美瑞,找出肇事车辆

2012年12月30日晚上19点30分,在武进东环路某停车场附近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王某骑着自行车载女友回家,被一辆轿车追尾,王某受伤,女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因事发突然,王某未能记下肇事轿车的车牌号,现场仅留下肇事车辆的碎片。

根据碎片,中队初步锁定肇事车辆,为2009年以后生产的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可是,当时我市符合条件的丰田凯美瑞多达2000余量。

最终,中队决定对2000余量轿车逐一比对。当时正逢元旦,中队民警放弃休息,经过6天6夜的奋战,排查到900多辆车时,发现住在礼嘉的黑色凯美瑞车主黄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调查,该车在事发当天有行驶轨迹,但事发后的连续4天内却无行驶轨迹。此外,该车前挡风玻璃上的标识,事发前和事发后不在一个位置。当晚,车主黄某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这支尖刀队伍,7名队员个个身手了得

“中队7名民警,每一位都是身手了得,五中队是我们大队名副其实的尖刀队伍。”武进交警大队大队长卜万青说。

其中,中队长金波外号叫“金点子”,因为他在侦查破案中,屡屡能抛出“金点子”使陷入困局的侦查出现转机。

2009年2月一个早晨,新312国道武宜路口发生一起重大交通逃逸事故,一名老太被撞身亡,现场散落着从肇事车辆上掉落的红色保险杠碎片。起初,侦查工作陷入僵局,排查不出嫌疑车辆。集体研判时,金波另辟蹊径,提出是否可以根据保险杠的型号和碎片上的出厂日期,去走访配件生产商,从而确定肇事车辆的型号。很快, 民警查明,该保险杠来自某系列车辆,当时全国使用此车的人并不多,嫌疑人很快落网。

56岁的吴慧耘从警32年,在队里年纪最大,经验最丰富,最有韧劲和耐心。2009年侦破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时,中队虽然找到肇事车辆并抓获嫌疑人,但嫌疑人仗着将肇事车辆彻底冲洗、修复,拒不交代逃逸事实。老吴干脆将肇事车辆的4只轮胎全部卸下逐一勘验,终于在其中3只轮胎的轮毂内找到受害人的生物检材。此案最终形成了完美的证据链,成功将肇事司机绳之以法。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