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把规范当习惯,向改革要效能
发布日期:2017-07-1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潞城所民警在小区宣传防范知识

5年内,经开区潞城派出所从三级派出所跃升为一级派出所,管辖人口增长近2万,日均接警量增加1倍。面对新形势,潞城派出所积极改革警务机制,警务效能不断提升。日前,该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这个“家”规矩很严,却不缺少温暖“不把习惯当规范,要把规范当习惯”是潞城派出所最醒目的标语。“我们所规矩多、‘家法’严,但大家却没有任何怨言,因为都形成了习惯。”潞城派出所教导员吴兵说。

社区民警倪忠华从警22年,他在警务执法中的各种习惯影响着所里的年轻人:接处警全程录音录像并拷贝入库、所有案件嫌疑人一律带入办案区、办案流程一律录音录像……而这些习惯,也是所里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成果。

“为了推进全所的执法规范,我们精心打造标准规范的办案区。配备了专职法制员和法制辅警,每天负责把好6道关:警情巡查、视频巡查、案件巡查、信息处置、物品管理和卷宗归档。”吴兵说,所里还为年轻民警落实了“私人订制式”警师培训,正是在师父刘建良的指引下,“菜鸟”民警刘博文快速成长,已连续2年荣获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和常州公安青春警星。

这个“家”有严格的规范,也不缺乏家的温暖。“很多退休老民警几年后还对所里念念不忘,怀念‘家’的氛围,怀念食堂的红烧肉和蛋炒饭。”刘博文说,所里同事之间关系很融洽,互相之间都是好哥们好姐妹。

分拆社区办案两个警组,警务机制转型升级

今年2月,东升村委的周阿婆回家时,发现家中竟被人反锁。“有贼在行窃!”老人悄悄报了警,潞城派出所勤务指挥室,迅速调度正在社区巡逻的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周边3位民警前往增援。就这样,众人通力合作来了个瓮中捉鳖。“去年来,我们通过警务机制转型升级,实现了警务效能的提升。”所长王桢说。

早在5年前,潞城派出所还是一个农村三级所,随着城市化建设的飞速发展,现今已成了所属常州经开区行政中心的一级派出所,管辖人口增长了近2万,日均接警量翻了1倍有余。而民警人数不增反降,由原来的24名减少到了19名。“再不转型升级,再不提升效能就玩不转了。”王桢说,严峻的现实逼迫着他和团队不得不迎难而上。

当时,潞城派出所将原来社区和办案两类警组分拆,重新穿插捆绑为两个片区统一进行考核。王桢说,在考核上,所里也由考核单人改变为考核整个警组,倒逼民警加强“合作”。

王桢说,目前在所里,所领导、所民警和辅警三个层面都制订了相应的岗位职责清单,“大家都知道劲儿该往哪里使,把每个人的能力发挥到最大。”

深化社会动员,引导全民参与社区防控

去年5月,紫苑小区物业保安在楼道巡逻中发现两名陌生男子形迹可疑,在密切关注的同时,立即向社区民警汇报。随后,民警迅速将两名技术开锁盗窃嫌疑人抓获。作为奖励,潞城派出所给这位保安家免费升级了门锁。

增加入学积分、兑换安防礼品、吸纳“公安微警务”粉丝、“收编”管理社区服刑人员……近年来,潞城派出所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吸引百姓参与到公安工作中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