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扒窃团伙欲在我市开辟“新据点” 警方及时精准主动打击
发布日期:2017-08-3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个四人组成的扒窃团伙从杭州流窜到常州,试图开辟“新据点”,公交分局民警迅速介入侦破,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多个BRT站台发生扒窃案

7月7日晚上6点,市民程小姐在乘坐BRT时手机被人偷走,她随即报警。公交分局站南派出所民警调查后发现,事发时有两名扒手,一前一后将程小姐夹在中间。前面一个上车时慢吞吞,减缓程小姐上车的速度,后面一个则用购物袋作掩护,从程小姐口袋将手机偷走,随后两人一起离开站台。  


就在民警追查两名扒手线索时,7月19日、7月21日、7月24日,在BRT劳动西路兰园站至瞿秋白纪念馆站之间, 一共发生4起扒窃案。民警发现这几起扒窃案均是那两名扒手所为,且作案手法一样,都是趁人家上车时注意力不集中下手。

果断出击,扒窃团伙被一网打尽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把侦查范围缩小到BRT瞿秋白纪念馆站到怀德桥站,随后安排便衣队员进行伏击守候。

果然,在7月24日晚7点多钟, 民警就在BRT瞿秋白纪念馆站台抓获两名扒手,这时离他们上一次扒窃手机不过几个小时。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姜某和王某7月初刚刚从杭州流窜到我市,在BRT站台共扒窃手机4个和2只钱包,案值一万多元,赃物全部通过一名曹姓男子出手。民警随即将曹某网上追逃。

7月27日,曹某落网后,办案民警进一步深挖销赃线索,得知他把赃物销往杭州的一家二手店。7月31日,民警在杭州将收赃的嫌疑人罗某抓获,当场查获可疑手机8部,其中3部已被核实为被盗手机。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和姜某负责扒窃,罗某是收赃人,曹某则负责销赃。7月初,四人抱着开辟“新据点”的想法来到常州。结果,不到半个多月就被民警一网打尽。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5年来,我市车辆扒窃案数量每年以20%的速度下降。

警方打击防范,市民生活习惯改变


“十年前,车辆扒窃案比较猖獗,如今抱大腿、剪项链等作案手法已经很少见,团伙作案也在减少。” 反扒民警说。

车辆扒窃案件的大幅度减少,主要原因是反扒民警的打击和防范。“5年来,我们共打掉10多个反扒团伙。其次,从2011年开始,我们每年在重大节日前发布反扒地图,直接点出反扒案件多的公交线路,压缩车扒们的生存环境和空间。我们还会走进学校、社区、医院等,宣传反扒常识和技巧。比如,公交车上就不停播放防扒提醒,反复提醒乘车乘客。”反扒民警说。

对于一些老面孔,反扒民警和队员除了加大打击力度,也专门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例如,一名老扒手年逾七旬,多次被处理。民警了解到他的一些情况后,主动与他的老家派出所对接,帮他解决了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最后他回到老家安度晚年。

除了警方的打击防范,市民生活习惯上的改变,也是车扒减少的客观原因。如今,微信、支付宝支付很流行,出门完全可以不带钱包。另外现在的公交车线路车辆越来越多,车上也相对较空,扒手在车上下手难度相对较大。

反扒这根弦,还是不能松

虽然车辆扒窃案件少了,但乘客还是要多加小心,出门在外,尤其到了商场、菜场、庙会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就要有反扒的意识。此外,上车下车时一定要小心谨慎,看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