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辅警,这份职业让我自豪!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公安队伍中,有一个群体,他们虽然没有警察身份,却有着和警察一样的使命。他们承担着大量一线的基础性工作:数据采集、站岗执勤、治安巡逻、救助群众、排查隐患……只因他们心中有一个从警梦、有一颗为别人遮风挡雨、为社会贡献力量的赤诚之心,他们就是辅警。

法制员的助手    案管室的守门员

【人物档案】

于小军,天宁分局翠竹派出所法制辅警。于小军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较强的事业心,主要从事分局执法管理平台以及省厅公安执法管理平台案件信息的录入。近两年于小军连续获评天宁分局“十佳辅警”称号。

不断学习,提高法律素质




于小军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办案技巧,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严格遵守办案及行政管理等各项执法工作制度。为了能尽快融入工作角色,无论是在上班的勤务间隙还是下班后的休息时间,于小军总是孜孜不倦地学习记忆法律法规知识,来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更好地履行本职工作。

协助审核,提升案卷质量

法制工作既专业又复杂,既繁琐又烦躁,缺乏耐心、细心、责任心的人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

于小军工作细致认真,在对涉案财物法律文书整理过程中,确保涉案财物信息如实录入平台,及时协助办案民警做好物品入库、出库工作,并做好涉案物品台账登记。在对接处警案件先期审核过程中,于小军认真阅卷,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切实提高了派出所的案卷质量,提升了派出所的执法规范化水平。

尽职尽责,工作卓有成效


于小军从每日接处警案件初审、案件卷宗集中监督保管、涉案财物管理等法制源头等入手,努力做到嘴勤、脑勤、腿勤,将坐堂监督转变为动态监督,协助法制员规范派出所日常执法行为,全程监管派出所执法工作。

参加辅警工作3年多时间,于小军共完成接处警案件初审工作3400余起,制作《翠竹派出所法制周通报》84期,编发“法制微提醒”5650条。

任劳任怨,舍小家为大家

从事法制工作以来,于小军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平时派出所只要有案子,无论时间多晚,于小军都会放弃休息,坚守一线,直到案件顺利办完。

去年,于小军父亲因肺部肿瘤需住院手术治疗,于小军坚持白天正常工作,下班后再赶到医院照顾其父亲。他总说:“我是一名辅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派出所的一员,我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必须努力做好”。

万千电子眼后的追踪者

【人物档案】

徐晓维,天宁分局兰陵派出所视频侦查辅警,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和辖区上万个治安探头和民用探头“打交道”。到兰陵派出所工作以来,徐晓维经手并最终找到线索的警情(案件)超过1400起。

“火眼金睛”追踪到户

视频侦查工作考验眼力。茫茫人海中要紧紧盯住目标,了解他做了什么,到哪里去,需要很强的记忆力和判断力,徐晓维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法。

发生盗窃、扒窃案件后,找到目标的影像资料还不算结束,徐晓维会根据人物的体貌特征以及他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圈出嫌疑人大致的活动区域,之后逐步缩小搜索范围。

去年11月25日晚,兰陵北路一家烟酒店发生入室盗窃案,嫌疑人偷走店内价值近万元的香烟和6000元现金后逃离现场。案发第三天,民警便在某出租屋将嫌疑人林某抓获,赃物被悉数追回。失主报警后,徐晓维通过调取监控,迅速掌握了嫌疑人的正面影像,通过沿途监控一路追踪找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给民警的报告中,徐晓维提供的信息甚至具体到某个单元的某一户。

有用信息绝不疏漏

工作容不得疏忽,工作时间不够用,便只能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年7月初,兰陵时尚莱迪商场和九洲新世界商场内发生了多起手机扒窃案件,案值巨大。徐晓维为了不遗漏任何可疑点,案发后一周多时间,徐晓维每天都在两个商场的监控室来回奔波。8月7日,根据徐晓维提供的线索,民警在商场内守候伏击,将伺机作案的女子王某、李某当场抓获。

爱岗敬业享受乐趣

2013年初,徐晓维应聘成为兰陵派出所的视频侦查辅警。经过专业培训后,徐晓维开始正式上岗,一边摸索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积累。

商场的监控室通常设在偏僻阴暗的角落,来回奔波颇多辛苦,有时监控屏幕分辨率不高,盯着看一会儿,眼睛就会感到酸涩,在视频中众多过往的行人,也让人看了分外眼花。有时视频线索一旦中断,之前所做的工作就可能无用。面对这些,徐晓维说:“和协助民警破案,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成就感相比,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

63岁“老管家”  退休不褪色

【人物档案】

他兢兢业业做了15年辅警,如今又被返聘为人民调解员,仅今年以来就调处疑难纠纷50多起,他就是天宁分局朝阳桥派出所63岁的“老管家”林焕良。

耐心细致调解棘手纠纷

老林是个多面手,各种矛盾纠纷调处都不在话下,今年以来成功调解各种疑难纠纷50多起,其中包括邻里纠纷、赔偿纠纷等。

去年3月,朝阳辖区一家浴室发生一起纠纷,一名中年男子洗澡后突发疾病猝死在浴室包厢。事发后,家属情绪十分激动,要求浴室老板给予高额赔偿,处警民警难以调解,将该纠纷转到老林手中。老林召集双方进行协商,向双方摆出一个不偏不倚的态度。林焕良让双方换位思考,并且一次又一次摆事实、讲道理,双方的态度终于有了缓解。最后,浴室老板赔偿家属1.2万元。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死者家属对老林说:“人这么就没了,我们一时无法接受,但你这老同志这么耐心地说和,我们服气。”

换位思考解开家庭矛盾

去年6月,老林调解过一起家庭纠纷:一对中年夫妻因为孩子上学问题吵得不可开交。老林让夫妻俩冷静一会儿,他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简单几句话就让夫妻俩安静了下来,老林又趁热打铁地劝了几句,“快回去问问孩子怎么想?”丈夫拉起妻子,一边出门,一边向老林表示感谢。在调解室老林的台账上,记录着他成功调解家庭婚姻纠纷20多起。

见义勇为不忘辅警本色

前年年底,那时老林还没退休,朝阳菜场连续发生扒窃案件,老林到现场蹲守,将扒手抓了个现行。老林发现扒手后,一下抱住对方的腰,并扑倒在地。扒手拼命挣脱,拳头胡乱向老林脸上身上砸去。老林咬牙坚持,后在附近群众配合下将扒手制服。

老林还是个“爱管闲事”并有正义感的人,下班时发现有一辆车撞人后逃逸,他一边联系派出所在附近的巡逻车,一边进行追赶,最终将对方车辆逼停。尽管他现在“转行”了,但所里有案件,他仍经常帮忙。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