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雄关漫道真如铁——常州公安深入实施现代警务战略
发布日期:2017-11-2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改革是时代主题,也是推动公安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常州公安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但与其他地方一样,面临外部压力持续增大、警务工作量不断增加、警力难有大幅增长等客观形势,存在单打独斗、合力不够、社会动员能力不强等现实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实干担当,深入实施常州现代警务发展战略,突出效能提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过硬队伍“四条主线”,公安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警务质态更优

百警破案、百警逮捕、百警公诉数同比分别上升41.2%、33.5%、22%,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年均下降近6000起、7000起,侵财、“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8.8%、67.7%,交通、消防事故起数、亡人数持续下降。

队伍精气神更足

练兵考核竞赛在2015年、2016年分列全省第二、第一,在全市“作风评议”中连续6年获政府部门第一,连续7年获评市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优胜单位,优秀服务窗口实现“八连冠”。

可持续发展势头更好

外部联动融合、内部合成合作的机制不断完善,手段建设、基础支撑、社会动员等能力不断提升,警务社会化、集约化、一体化、精细化程度明显提高,投入产出比更加合理,刑事案件办理周期缩短35.1%,犯罪嫌疑人办案周期缩短37.4天。

各方公认度更高

公安工作总体绩效保持全省前三,执法质量考评实现全省“三连冠”,今年上半年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列全省第二和第一,常州连续四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蝉联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创造了更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推动构建现代治理机制

大治理,讲究大格局。

健全“4+N”工作模式,健全“大应急”体系,完善城市应急指挥中心功能,建设应用城市公共安全监测系统;

织密“大调解”网络,派出所全部建成“派驻式”人民调解室,重点纠纷类警情移交率90%、调解成功率95%;

探索“大治理”模式,开展社区多元共治试点,建成市反诈骗中心,推进53项禁毒工作改革,110分流非警务警情60余万起;

提升“大监管”合力,成立渣土车等行业协会,提请市政府部署深化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开展全市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围绕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以最大决心、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严要求、最强力度,忠诚履职、顽强拼搏,守住了“两个绝不能”底线,实现了“三个不发生”目标,夺取了十九大安保维稳决战全胜,在全省公安机关“三个不发生”综合考评和反恐、维稳、公共安全3个单项考评中均名列前茅,实现了做到极致、追求完美、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分答卷”的工作目标。

健全完善现代警务机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坚持情报主导,实施人力情报“织网行动”,在全省率先建成启用人力情报管理系统;

深化合成合作,大力推进警务资源整合、手段融合、效能聚合,建成合成侦查、合成防范等“八大中心”,启动全国公安机关经济犯罪(江苏常州)研判基地建设,警务实战化、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战斗力再上台阶。全市刑事案件、侵财警情、“两抢一盗”案件、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0.8%、19.3%、26.8%、24.6%,十九大期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侵财警情总量同比分别下降2.7%、26.2%、22.3%,刑事案件破案数、逮捕数、公诉数同比分别上升12.2%、30.9%、24.6%。破获部督经济犯罪案件、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获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贺电表扬。

深化科技创新, 实施“数据强警”。6个项目获评全省改革创新优秀成果,“警务云大数据”建设加快,建成了硬件资源池、数据资源池、多维应用池,整合40类外部数据,支撑7个专业应用建设。加强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关联融合、集成应用。

强化快速反应,按照“一分钟反应、三分钟出击、五分钟解决问题”的要求,建立9支237人的处突机动队。

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直属分局实体运作,公安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下降30%,继续保持零败诉。

创新升级现代防控体系

社会防控,考验的是排兵布阵的智慧

坚持重点打击、整体防控,建立打“两抢”、反扒等专业队,组织两轮“定点清除”行动,以专业手段打击职业犯罪;

健全大清查、大巡查、大排查“三查”常态机制。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开展基础工作“三大会战”;

深化巡防重组,建设综合警务服务站7个,街面侵财警情同比下降36.1%;

严打食药环违法犯罪,持续推进“利剑”“清水蓝天”等系列行动,食品药品案件公诉数同比上升38倍;

坚持建为战用、务求实效,全面启动新一轮防控体系和“八大专业手段”建设,城市视频监控密度全省领先,打击、防范、管控、建设、治理相互支撑、相互衔接机制初步形成;

深入开展“三大一实干”和“深化走访排查问题化解风险服务群众”集中攻坚活动,整改问题建议3500余件,化解风险隐患3800余个。

优化提升现代警方公共关系

民力是最大的警力。

推进“常州公安微警务”2.0版建设,推出45类224项服务功能,整合5个层次39个群体65万社会力量,提供各类破案线索4206条,群租房线索266条,黑加油点15个;

统筹培育阿汤哥、叶子警官、民警李建国等常州公安“网红”新媒宣传团队;

组建民意监测中心,汇聚办结各类民意8万余件。

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三全”服务体系, “清单化、一体化、规范化”,“一站式、自助式、预约式”服务,全局窗口服务评价满意率99.8%,网上服务评价满意率列全市第一。

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在本地媒体设立“公安向您报告”“警方看法”等专栏节目,常态化开展“警营开放活动”。

健全24小时舆情监测值守、应急处置实战模式,监测发现处置各类涉警敏感舆情232起。

建立“众筹”“警企”“商圈”“目标”守护等群防群治模式,公安社会动员能力全面提升。

全力打造现代职业警队

家底厚,厚植新优势。

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五个过硬”总目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队伍。

增强定力,突出队伍思想引领,制定政委、教导员工作规范,推动政工干部专职化;

压实领导和全员责任,分层制定两张清单:《中层主官岗位职责清单》《全员岗位职责清单》,着力解决“为官不为”和“稻草人”现象;

推行全员考核,全面推出问题、任务、成绩“三张清单”制度。今年以来,市局主要领导亲自签发任务清单12张,在全局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提升能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规划”。

激发活力,推出从优待警20件实事,推动警员职务晋升常态化,选拔一级警长10名、二级警长20名。

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功模表彰暨党的十九大安保誓师动员会,举办“最美”系列评选、现代警务成果展示等活动。124个集体、882名民警、武警消防官兵荣立一、二、三等功,4个单位、4名民警分别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4个单位、35名民警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和个人。

提高效率,创新成立警务效能监察中心,建立“督考推”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开市公安局机关、分局和派出所三个层面的警务机制改革,召开机关实战改革推进会,出台县级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方案,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革派出所工作意见。

严守纪律,构建“大监督”体系,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开展驻点巡察,每月组织“对抗式”暗访,抓好违纪违规的教育惩戒,行政问责人次同比分别上升196%、177%。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常州公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更加豪迈的情怀,以更加矫健的步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