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永远在一线——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局长张强工作剪影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974年出生的张强是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局长,他很少坐办公室,常将一线当作开展工作的地方,与基层民警和群众一起寻找问题、研究问题,也让自己的思考在一线落地、落实,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一线局长”。

奔走一线,他智勇过人

10月初,一张张强在派出所看电脑、查警情的照片被上传到常州公安的民警微信圈,引起广泛关注。

“除了非开不可的会,张局常往一线跑。每周至少会跑一个派出所,而且总爱将各个所的纠纷警情细细看一遍,是他这个‘一线局长’的工作常态。”新城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孙柯透露,张强反复提醒他们,武进经济发达,外来人口多,各种不可控的治安因素也多,不能只盯着简单的发案数、破案率,还要提高敏感性。

今年10月20日零点,在新城派出所夜访的张强,听民警谈及当地有名的某健身馆有“拖欠员工工资”“老板欠债跑路”的传言,当即指示该所思想要重视、手段要用全,考虑要周到,对事件的可能走向要有预见,确保社会稳定的底线不能破。

“23日18点开始,我们发现有人陆续向区政府聚集的迹象,赶紧调集警力做好现场管控,并向分局汇报。”孙柯说,事后他得知,张强在接到情况汇报的第一时间就通知区政法委和信访、人社,以及高新区北区、湖塘镇的领导赶到区局,现场会办处置方案。

据了解,健身馆共有8家连锁店,仅在武进就有4家,涉及员工、私教120多人,老板张某自称售出会员卡近6万张。如此庞大的人群,一旦抱成团闹事,化解就困难了。当晚,张强提出门店不能关、舆情不能发酵、老板不能跑路的3条工作思路,会议持续到当晚10点30分,最终明确由公安机关负责安排警力对涉事4家门店,派员24小时把守,维护秩序,防止发生打砸抢;属地工商所负责会员登记,让消费者感觉维权有方向;人社部门负责回应店员的诉求,表明政府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会后,张强又连夜赶往市公安局汇报,请求启动市级合成维稳机制,并协调对钟楼区的另外3家健身馆门店做好预警,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

“从24号到26号,我们每天派出10名警力,对辖区健身馆门店进行全天候值守,同时做好相关人员分流引导。”新城派出所副所长孙柯回忆说:“如果不是及时有效控制,几万人一下子集聚到政府门前拉横幅上访,那后果真的不敢想象。”

在积极缓解矛盾的同时,张强还多次奔走在政府部门间,从源头化解危机。11月16日,在涉事健身馆常武店工作了4年的27岁湖北宜昌人、教练部经理严浩宇激动地说:“当初,我因被拖欠了好几万的工资,已准备跟着去上访。没有想到,武进公安会全力帮助我们维权。现在我们店换了新老板,重新开张。我正要给他们送面锦旗表示感谢呢。”

危险一线,他身先士卒

今年10月21日中午,武进中心城区某酒店客房里有人扬言点燃煤气罐自杀,张强孤身进入客房与对方对话,成功化解了一场重大伤亡事故。

该酒店所在的大厦是武进中心城区一幢12层高商住楼,事发酒店客房位于大厦的5-8层,上有480户居民,下有700多个商户,一旦发生爆炸,人员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不可估量。当天中午11点33分,张强接报警情后,迅速启动处置预案,并立即赶赴现场。途中,他连续打了好几个电话了解情况。

扬言爆炸的男子是48岁的罗某,因投资购买该大厦客房出租给酒店,双方产生了租赁纠纷,协商无果后,携带煤气罐至酒店8711房间,以扬言爆炸自杀胁迫店方。

张强到达现场,先期处警的民警已拉起警戒绳,疏散了大楼内的人群和商户,他径直来到罗某所在的8711房间外。此时,辖区湖塘派出所所长苏建中已带领人马布好战阵,并将罗某的妻子、岳父,还有湖塘镇领导、酒店老板都请到场,众人轮番劝说,罗某情绪依旧十分激动。客房门紧闭,门外能清晰地听到室内不时释放煤气的“嘶嘶”声,闻到阵阵煤气味。了解到对方同是金坛人,张强主动用家乡方言向罗某亮明身份,并表态可以帮助。室内沉寂了片刻,罗某抛出一句:“要来,你就一人进来。”

客房门仅开了一条缝,“你们都往后退,我来跟他谈。”张强没有丝毫犹豫,不顾劝阻,侧身挤进客房,“嗒嗒”的落锁声让门外的苏建中的心一下子蹦到嗓子眼,立即示意站在两边的消防战士,端好水枪,随时准备跟他冲进去应对不测。

“时间一秒一秒流过,我们都紧张地屏住呼吸,生怕弄出点声响会引爆室内的煤气。”追忆10月21日那一幕,苏建中至今还心有余悸。

也许是张强地道的乡音赢得了罗某的信任,也许是这位老乡公安局长的死都不怕的气概震撼了罗某……经过令人煎熬的7分30秒,8711客房门再次打开,张强探出身给守在门口的副所长陆俊健使了个眼神,随即又转身进入室内。陆俊健敏捷跟进,见罗某坐在室内床边,对着大门的窗户也已打开,他果断将煤气罐拎出转移到安全地方。至此,一起重大公共安全事件被成功处置。

“所有公安工作都有危险性。”事后,张强得知罗某携带的煤气罐经称重还有30.3公斤,坦然地说:“那个时候我上,最合适。”

助民一线,他一路生风

“从6月中旬起,张局往一线跑得更多也更勤。他常说,现在距离十九大召开越来越近,我们肩头的担子也越来越重,要确保社会稳定,就不能坐在办公室空想。” 礼嘉派出所教导员孙振华说。

礼嘉镇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经济政策鼓励下,诞生了闻名全国的雨披特色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规模化的完整产业链。但是一户一作坊,开店做生意、加工生产、堆货住人的“三合一”格局,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火烧连营、群死群伤。十九大前夕,这里被列为区域消防重点隐患整治,限期整改。

“当时,我们压力很大。最大的一户,每天仅在网上销售就超过1000件,说关就关,老百姓肯定不答应。”礼嘉镇党委书记丁亚英说,很多经营户是外地来的承包者,处理不好就会爆发大事件。

从7月初到8月底,“一线局长”张强就多次到礼嘉,一脚泥一身灰地走进小作坊,与镇干部一起查隐患,同经营者谈安全责任。最终,张强不仅亲自指示属地派出所安排警力会同消防、镇政府,以混合编组方式逐户上门做工作,还多次亲临现场,与雇佣了40多名外来民工的“大户”彻夜谈心。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张强提出的“三步走”整治方案,落地见到成效,礼嘉镇108家雨披作坊,全部按照生产与生活区域分离、完善消防设施、落实长效管控措施的要求整改到位,“整个市场的脏乱差面貌也改变了,这可是我们好多年想干都没干成的事儿。”丁亚英说,“张强这个公安局长能干、有魄力。”

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不断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张强操心的一件大事儿,他不停地往一线跑,一心想有新作为。

在南夏墅街道大学城夜排档经营“邳州烧烤”的衡老板说,早先,这里有大小摊位325个,一家紧挨着一家,上千只破旧杂乱的煤气罐,密密麻麻堆在宽不过1米、长80米的通道上,就像个炸药桶确实不安全。7月初听说区公安局长带人来要搞整治,他就担心会将自己的生意整掉,将家人脱贫致富的路给断了。还有就是换装管道气仅初装费要1万多元,像他这种小本生意很吃力。然而,让众多商户没有想到的是,“公安局长竟然主动替我们着想,说服区、镇两级政府出钱垫资铺设管道天然气。”衡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烧气罐每立方是5元,现在用天然气加上租用管道费一度才划到3.97元,成本省了1块零3分,而且更省事、更安全了。”

提起夜排档仅用两个月就拔除存在多年的安全大隐患,负责人李培贤也有话要说,“张局长来这里走访,有人无意提到了年轻人喝酒后会闹事儿。他当即请街道和派出所领导现场商议,并当场拍板在这里建个警务站,加强常态管理,确保这里长治久安。”

今年以来,张强带领武进公安从严从细落实重点维稳、打击整治、基础管理、安全监管等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期间,武进公安共排摸突出不安定因素50余起,成功处置群体性事件19起;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5.3%,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68%和7.4%,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未发生影响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全区社会治安平稳安定,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出色答卷。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