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开学季针对学生家长实施诈骗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学期伊始,各大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各种“开学通知”、“开学收费”等诈骗短信接踵而来。很多家长成了骗子眼中的“唐僧肉”,以假乱真,令人防不胜防。

一、案件类型

1、开学所需资料。“**家长您好,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请点击hexiaoyuan.cn查看下学期开学所需要提交的资料。”家长看到需要的资料都很关心。 

2、谎称交学费。“您好,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请把这学期的学费**打到学校财务的农行账号,6228***,户名:**。” 骗子利用一些家长对孩子的事情特别上心、着急的心理,自称班主任,索要学费,使得部分家长一不小心就受骗了。

3、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您好,即将面临开学,这是学校对上学期各位同学在校的评价,链接:*****。”不少面临孩子升小学或小升初的家长,一看“心仪的学校”发来一封致家长的信,会迫不及待地点击链接,结果使手机感染上木马病毒。 

4、减免学杂费。“亲爱的家长,为减轻学生家庭负担,今年教育局实行学费减免政策,现将退还一部分学杂费。请拨打电话:***,联系人:王老师。”这是一种较为传统的电信诈骗的翻新版,受骗家长一旦拨打电话,对方很可能会让家长在柜员机上操作“退费”,在对方指挥下,银行卡里的钱被转走。  

5、孩子学习情况。“**家长您好,这是您孩子近期学习情况,链接:***,请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状态!【班主任】”害怕孩子在学校里调皮捣蛋,迫不及待的点进去看,链接进去手机立马中招。

二、案件特点  

1、作案时间:白天。

2、作案对象:学生家长。

3、作案手段:不法分子首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受害人的个人信息,然后冒充学校班主任等,发送诸如“开学通知”、“致家长的一封信”、“返还学杂费”等含有链接的短信,家长若不小心点击了含有木马的钓鱼网址,就可能导致手机中毒。通过盗刷银行卡的方式来获取被害人手机里的金额;甚至还有可能会读取被害人手机里通讯录信息,造成更加严重的危害。

 家长接到各类不明电话短信时,一定要及时与班主任老师电话确认,防止上当受骗。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