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莫要轻信“网络陌生人”
发布日期:2018-01-2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全市接报多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件,犯罪分子通过QQ、微信、婚恋网站等平台加受害人为好友,不断向受害人示好,或谈男女朋友或称兄道弟,待受害人对其信任度上升、关系成熟之际向受害人“现身说法”,介绍“投资赚钱”的渠道,一步步引诱受害人注入资金、交纳保证金等。在此过程中,甚至假称家人生病等各种理由借钱。此类作案手段具有作案周期长、受害人不易察觉等特点,等受害人发现被骗报警时,大量被骗资金已很难追回。

1月11日,事主陈某报案称,去年4月通过微信“查找附近的人”加了一名自称吴婷婷的好友,聊了一个多月后,对方以推荐平台投资为由,骗他在多个平台投资亏损10万余元。

去年12月3日,受害人龙某报案称:去年1月以来,他在微信上加了一个昵称“大雅雅小女子”的人为好友,双方聊了一段时间后,对方称有朋友是做期货网站破译的,只要投资便可赚钱,其信以为真。后对方发来一个链接,他点击登录注册后,用自己的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通过网上快捷支付的方式向对方的账户上分18次转账共计30000元,后发现被骗。

此类诈骗案件都有相似之处,诈骗对象均为对投资理财有兴趣的人员。

虚假投资平台、理财APP等经过包装,真假难辨。犯罪分子往往会事先注册一个网站,把该网站包装成一个实力雄厚并正常经营的公司,并常用“注册即享受现金分红”等奖励方式诱惑投资者。除此之外,又有“理财经理”“分析师”定期给受害人上课,指使受害人购买指定产品,待受害人不断追加投资或者介绍亲友投资后,骗子就会关闭网站,销声匿迹。

我市警方通过分析此类案件提醒市民,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莫要轻信“网络陌生人”,在购买网络理财产品时,应通过正规渠道,注意甄别该公司是否是正规的理财公司。虚假的投资理财网站往往提供的投资项目繁多,且无实业投资说明,一般只是笼统地提到项目资金用于扩大经营规模等方面,而并没有资金支配方向、企业收益状况等详细信息。另外,投资者时刻都要保持警惕,慎对高额回报承诺,摒弃各种高息诱惑。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各大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5%的,一般都是5万元起购,收益率远超银行的投资产品且承诺保本和高额分红回报的,都要打一个问号,小心是不是金融骗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