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成功侦破部督虚构花呗提额系列诈骗案
发布日期:2018-02-0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昨天,我市警方在金坛分局召开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部督“6·26虚构支付宝花呗提额系列诈骗案”的侦破始末。2017年7月,我市警方启动合成侦查机制,通过6个多月的深入侦查,共组织三期集中抓捕行动,先后赶赴21个省(市)、自治区,抓获嫌疑人员64名,打掉长期盘踞在境外的犯罪团伙1个、“洗卡”销赃公司1个、扫码诈骗团伙15个,破获我市及外省市案件2000余起,查扣、追赃违法犯罪资金2000余万元。常州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的首个部督网络诈骗案件。“此案从侦查到破案,全国扫码犯罪发案率从日均80余起下降至10起以下。”金坛区公安局副局长冯罗金说。

连续多次扫码,金坛市民被骗8888元

小汪是金坛人,去年6月底在网上闲逛,看到一则能够迅速提高自己“蚂蚁花呗”额度的广告。因为小汪想要快速提现,就和对方联系。对方一口答应,但要小汪扫描一个“携程礼品卡”的电子二维码进行支付。不过,商品的金额肯定大于小汪的支付宝余额,支付不会成功。

对方要了小汪支付宝余额的截屏,然后将“携程礼品卡”的二维码发给了他,小汪一看,果然金额超过自己支付宝的余额,就放心地扫码支付。对方说,还需要再扫一次。小汪想着反正自己余额不够,多扫几次没关系,结果到第三次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蚂蚁花呗消费成功,被扣了8888元。随后,他再联系对方,已经被拉黑。小汪发觉被骗,于去年6月26日向金坛警方报警。

两名嫌疑人落网,一种新型网络诈骗浮出水面

接到报案后,金坛公安分局立即开展研判工作,在常州大市范围内,搜索串并同类案件9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

随后,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会同金坛分局围绕此系列案件迅速开展侦查,通过网络追查,锁定两名重大嫌疑人。2017年7月15日,民警赶赴江西南昌抓获嫌疑人梁某和吴某。

通过对到案嫌疑人审讯深挖及研判,警方发现,此类型犯罪为一种新型网络诈骗犯罪,各个诈骗团伙内群体角色分工明确,通过手机扫码进行诈骗。“这两人加入的诈骗聊天群多达20余个,群成员达2000余人。”金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吴文忠说。

团伙分为4个层级,“链接手”是核心,受害人是“鱼”

吴文忠介绍,在这个犯罪链条中,有着4种完全不同的角色分工:“找单手”、“秒单手”、“链接手”及“洗卡公司”:

“找单手”负责在网络上发布广告,找到有花呗提额需求的客户后与他们联系,然后向下一个环节转移;

“秒单手”则负责冒充支付宝客服人员,忽悠受害人使得他们入套,要求他们将支付宝余额等进行截图;

“链接手”是整个链条的核心,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们根据“秒单手”提供的信息制作二维码链接,提供给“秒单手”。此外,还要与“洗卡公司”联系进行销赃;

“洗卡公司”负责将受害人购买的电子产品快速销售出去,确保资金到账。

“因为开始设置的价格高于支付宝余额,扫描这个二维码一开始无法支付成功。秒单手会要求受害人多次扫码,私底下偷偷将二维码链接改掉,从余额支付更改成余额宝支付或蚂蚁花呗支付。余额宝和蚂蚁花呗里的金额肯定大,这样一来支付就成功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王亚民说,有的嫌疑人发现被骗后质问对方,骗子还会以财务会返还现金为由让受害人继续扫码,“有个受害人,扫了四十几次码。他们在嫌疑人口中就是‘鱼’,嫌疑人互相交流时,就说你今天骗了多少条鱼。”

王亚民说,整个诈骗链条的收益主要由“链接手”进行分配,变现公司分到12%,“链接手”自己分到35%,剩下的“找单手”和“秒单手”平分。

梳理线索研判案情,先后进行3次大规模抓捕

案情清晰后,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和金坛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经营侦查,同时公安部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案件侦查过程中,支付宝“天朗计划安全团队”也发现了这群黑产人员的作案证据,并将相关证据提交给我市警方。

专案组通过涉案数据等开展碰撞比对、分析研究,首先锁定了一个长期盘踞境外的诈骗团伙,骨干嫌疑人“疯鱼”等5人落脚在缅甸境内一个花园大酒店。2017年8月,专案组组织侦查员30余人,在云南西双版纳州警方协助下,与缅甸警方协商沟通。缅甸警方进行抓捕,然后在云缅边境,将该团伙5名成员移交给我方专案组。此外,还缴获作案银行卡20余张、POS机5台、作案电脑5台,查扣冻结赃款100余万元。

随后,专案组联合支付宝“天朗计划安全团队”,初步摸清了自2016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2万余条涉案二维码链接,涉案金额4700余万元。随后,通过研判情况,梳理出60余个涉案嫌疑人,并制定二期抓捕方案。专案组抽调60名民警,组建15个工作组,赴至湖南、黑龙江、吉林等省份开展抓捕行动,共抓获嫌疑人35名。

根据前两期抓捕成果,专案组迅速梳理出同案30个嫌疑身份,确定第三期抓捕方案,分15个工作组赴广东、广西、黑龙江等地,抓获嫌疑人员16名。

北京一家公司,低价收售了4.8万张电子礼品卡

专案组在侦查中发现,到案的多名犯罪嫌疑人诈骗成功后,均通过“北京某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对礼品卡低价进行销赃处理。

专案组通过对该公司研判分析,发现其自2017年5月以来,共低价收售诈骗“链接手”4.8万张电子礼品卡,累计价值3709万元,成为扫码行业里最大的非法利益洗钱通道。

为此,专案组多次赴北京,在北京警方大力协助下,发现多个藏匿于拆迁小区的犯罪窝点。2017年12月19日,将犯罪嫌疑人涂某、徐某等5人抓获归案,当场缴获作案电脑21台,作案手机30余部、银行卡账户10余个。至此,专案组完成了全链条打击目标,共抓获嫌疑人64名。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大网络诈骗案件的受害人遍布全国多个省市,从案件的侦查到最后的成功破获,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扫码犯罪发案率从日均80余起下降至10起以下。

昨天,专案组发布案情的同时,再次提醒广大网民,不要轻信任何提额的承诺,不要将自己的账号密码告诉他人。此外,套现这一行为本身就已违法。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