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时百余天,七赴河南广西端掉制假团伙
发布日期:2018-03-1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防治黄桃虫害长斑,金坛区5个种桃大户购买了一种“进口农药”,不想农药非但无效还起了反作用,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金坛农林部门、金坛警方介入调查,在100多天的时间里,七赴河南、广西等地,最终调查发现制假的农药公司只是一个皮包公司,“进口农药”都是假药,农药成分很少,几乎等于水。3月7日,金坛警方通报了具体案情。


使用“进口农药”后,黄桃反而出现黑斑

2017年8月上旬,金坛区农林局接到黄桃种植大户李先生的投诉,称他和四位老乡种植黄桃,使用了美国奥曼森公司生产的进口农药后,非但没有任何效果,反而造成长成的黄桃出现黑斑,根本没法正常销售,累计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

李先生说,这些农药是他在南京一个农产品展销会上看到的,销售经理介绍宣称,这款农药对黄桃驱虫去斑非常有效果,于是他当场就签订了合同。在李先生的推荐下,自己的四位种黄桃的老乡也跟着买了这个牌子的农药。

金坛区农林局在对农药进行初步检测后,发现涉案的美国奥曼森公司的农药登记证号是假冒的,于是将该线索移交金坛公安分局予以立案查处。

这种 “进口农药”,是名副其实的“水货”

经鉴定,这种“进口农药”的农药成分几乎为零,几乎等于是水,根本没有治虫的效果。而且,涉嫌造假的农药公司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受害农户众多,因此迅速成了专案组进行侦查。

随后,专案组锁定了美国奥曼森公司的法人代表康某。专案组民警装扮成农民去康某的多个制假工厂和仓库排摸,进一步确定,这是一个以康某为首,家族亲戚组团的制假团伙,他们制造的假农药销往全国多个省份,发货量很大。

2017年12月16日,专案组获悉,康某等7名主要团伙成员正在广西桂林参加一农业展销会,于是立即赶赴桂林,一举抓获康某、杨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第二天,其他两路民警在河南周口和河南荥阳的制假窝点采取行动,当场收缴制假原料6吨、假农药成品500斤、制假机器6台。

假农药混进展销会,销量攀升

到案后,嫌疑人康某交代说,河南是农业大省,农药对于农民来说很需要,他便投机取巧做起了假农药的勾当。最初,他只是小打小闹,假农药销路并不好。

不过,康某后来发现,自己的产品只要上了农展会,生意就好了。这让他来了灵感,有了品牌意识,特意注册了一家皮包公司,而且还是所谓的外国企业。之后,他又找了广告公司专门进行了产品包装设计和宣传品制作,宣称自己公司有员工6000多人,被评上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农业部定点企业等,谎称产品是引进自美国、法国、德国,是全国农资市场调查放心产品。

据金坛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张麟渝介绍,康某经常在网上寻找农业方面的展销会,然后与展销会的举办方联系,租赁柜台推销他们的产品。有时,也会到农业大省的农贸市场推销他们的农药。

“谁也不会想到,假农药还敢这么正大光明的宣传,就让他钻了空子。”张麟渝说,这个团伙的假农药跟正规农药相比,价格便宜很多,于是很快在全国市场占据了一定的份额。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