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通讯网络诈骗: 3种新手段高发
发布日期:2018-04-0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时有发生,令人防不胜防。今年3个月我市反诈骗中心成功拦截诈骗电话1496起,止付冻结被骗资金2411余万元,成功返还资金80万余元,攻克10串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警方发布最近高发的3种诈骗手段,提醒市民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一、兼职刷单

受骗群体以高校学生为主。骗子广泛发送招聘兼职的短信、QQ信息“钓鱼”,先返还一笔博取信任,当受害人再次刷单并要求返还时,以“多次任务未完成、订单被冻结要解冻”等理由,一再骗受害人刷单。

警方提醒:刷单本身就是虚假购物行为,破坏了正常网购秩序,就算是真实的也不要参与。面对陌生人发来的网址链接、二维码,不要随意点击,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验证码告诉对方。

二、 网购退钱

受骗群体以女性居多。骗子冒充客服或卖家,以产品有质量问题、快递丢失等为由提出退款,但要先审核“信誉度”,骗网购者从蚂蚁借呗、来分期等网络借贷平台贷款到自己账户,谎称这笔钱是卖家公司资金,要求扣除商品费用后转账给他们;或通过微信等平台发送退款链接和二维码,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商品质量问题要通过官方途径维权,不要通过网站以外的通讯软件与对方交谈;对于退款退货,网站有相应流程,不会要求审核所谓的“信誉度”。

三、网络投资

受骗群体较为广泛。作案周期长、不易察觉,等受害人发现被骗时,大量资金已很难追回。

骗子通过QQ、微信、婚恋网站等平台加受害人为好友,不断示好,获取信任后“现身说法”,介绍“投资赚钱”的渠道,以高额收益为饵,一步步引诱受害人注入资金、交纳保证金等。

此类骗局常有所谓“理财经理”“分析师”定期给受害人上课,指使受害人购买指定产品。受害人在“分析师”的指导下反而连连亏损,不得不继续注资、交保证金以维持在网站的会员资格,待不断追加投资或介绍亲友投资后,骗子就会关闭网站,销声匿迹。

警方提醒:购买网络理财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慎对高额回报承诺,摒弃高息诱惑;凡宣传收益率远超银行理财产品、保本和高额分红的,基本都是骗子。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