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公安“全民防骗”善谋善为
发布日期:2018-04-2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各种新式“剧本”愈演愈烈,让人防不胜防。为此,常州市公安局充分依托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宣传防范、封堵拦截、冻结止付、追赃挽损、破案抓人等工作,有效压降案件高发态势,提升破案率。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机关已成功拦截境外“冒充公检法”语音诈骗电话1496起,成功劝阻、止付冻结被骗资金2411余万元;直接攻克10串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兵贵神速——“抢”一分钟就多一分胜算

被害人一旦将钱打到犯罪分子指定账户后,很快就会被转移,如何将被骗钱财在转移之前拦截下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王亚民介绍说,靠的就是一个“快”字。

1月25日,市民许某在公司办公室收到“老板要求汇款”的QQ消息,许某转账16.8万元后跟老板核实发现被骗立即报警。常州市反诈骗中心第一时间对涉案账号采取紧急措施,循线追踪止付167958.7元,并按照程序予以冻结。这笔被骗资金被成功守住。

兵贵神速!百姓报警快、民警处置快,应急宣传也要快。3月26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连续接到4起市民以购买周杰伦巡回演唱会门票被诈骗的警情,涉案金额达8000余元,迅速发布预警信息。“平安常州”微博、“常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城市主要道路户外大屏相继发布此类型诈骗手法,力求“全城知晓”。

“我们一旦接到新类型的诈骗手法,就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尽可能地让其他市民都了解。下一步,我们要把外省市的新型诈骗案件也同步在我市进行宣传,提前告知百姓,提升大家的防范意识。”王亚民如是说。

因人施策——每个群体都要“私人定制”

《想买游戏装备,别中了套》——在常州大学校区电子栏、食堂宣传栏上,滚动播放着这样的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宣传标语和图片。据了解,常州有10所高校,在校师生近13万人,常州市公安局针对这个群体专门制作了《网上兼职刷信誉要求扫码支付,大学生被骗9000元》等8条预警提醒,揭示新型诈骗手段,增强师生自我防范意识。

“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防范宣传模式也需要与时俱进。”常州市防范中心负责人巢皆兵说,“针对木马病毒手机号,通过防范平台及时发送短信给手机机主;针对上班族,突出广播电台,探讨防骗话题、播报防骗宣传标语;针对老年人,社区民警走访时主动讲述案例,在传统媒体上刊发防骗宣传;针对年轻上网族,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公众号推出防骗系列宣传……”常州公安针对不同群体“精准宣传”,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早在2016年4月起,常州市公安局防范中心就针对全市9.4万财会人员,定期推送各阶段高发易发各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短信。近年来,全市发生诈骗财会人员的警情仅23起。

不破不休——警方不放弃任何破案线索

去年6月,受害人汪某在其微信上被“琪琪”以开通蚂蚁借呗为由点击其发来的链接,被诈骗8888元。案发后,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先后抓获梁某、吴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系列案件共抓获60余名犯罪嫌疑人,核实涉及江苏、四川、山东、福建等多个省份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4700余万元。

按照“诈骗手法要打全、犯罪产业链要打透、犯罪团伙要打深”的指导方针,近年来,常州市局刑警支队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了一支“懂技术、懂侦查、能办案”的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业队伍。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吕勤俭说:“全市公安机关‘一盘棋’,不分警种、不分单位,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有效形成打击合力。”

办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难点不仅在打击侦办,更在如何让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罚,为受害人追回损失。为此,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方面加强与人民法院、检察院协调配合,共同解决诉讼、管辖等问题,确保每一个到案的嫌疑人能够得到依法处理;另一方面,与银行金融部门、通讯运营商建立协作机制,确保各部门相互工作的协调有序,配合有力,定期梳理符合返还条件的涉案资金,及时赴省银行办理资金返还。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