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10年不懈追凶破案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0年前,我市武进区(现属钟楼区)邹区镇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张某秀被人残忍地杀死在家中。10年里,我市警方始终没有放弃,不停梳理案件线索,采用新技术新手段尝试案件侦破。经过海量工作,本月上旬,嫌疑人黄某仁落网,案件终于告破。在昨天的“公安向您报告”发布会上,我市警方通报了具体案情。

2008年9月18日上午9点15分,市公安局接到市民张某报案称:她妹妹张某秀上午未准时到公司上班,自己9点多赶到位于邹区的妹妹家中查看,发现妹妹仰面躺在厨房间的灶台下,已经死亡,身上有血迹。后经民警现场勘查、法医检验,确定张某秀系被他人持刀切割颈部,致失血性休克死亡。案发后,警方随即开展大量的排查走访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客观条件,案件一直悬而未破。

10年里,我市警方每年都将此案作为重点督办案件,多次组织回头看,梳理案件线索,拓展侦查措施,开辟新的侦查战场。

今年3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组成命案积案工作组,调配人力、物力,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开展跨区域协同作战,积极投入新一轮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今年3月25日,工作组赴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开展专项工作,成功锁定一名徐州籍男子黄某仁(1989年出生,江苏邳州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案件出现重大突破,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成由市局刑警支队领衔,钟楼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其他相关部门参与的专案组,启动新一轮专案攻坚,重新审视案情、复勘现场、复检物证。专案组重点围绕黄某仁前科劣迹、家庭成员、近十年来的活动轨迹开展精准研判。

锁定黄某仁当前的落脚点后, 4月10日,专案组派出一行8人的抓捕组赴山东临沂实施抓捕。4月11日中午12点30分,抓捕组在山东警方的配合下,在临沂市某公司一生产车间内将犯罪嫌疑人黄某仁抓获。经突击讯问,黄某仁交代:他在2008年与女友在常州打工期间,因经济拮据,窜入被害人张某秀家中欲行盗窃时被受害人发现,遂持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对张某秀割颈至其死亡并移尸灶台处。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杨明辉介绍,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部署实施“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把“专业化打击攻坚提升行动”作为龙头工程重点推进,就是要重塑侦查破案体系,走出一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坚持现行命案与命案积案并重,抓获潜逃的严重暴力犯罪分子,既是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交待,也是消除危害社会安全的隐患。”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