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侵财案件压降大半,秩序面貌焕然一新
发布日期:2018-05-0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早晨7点多,在溧阳苏浙皖边界市场(下称边界市场),72岁的商户杨火金迎进一辆运送蔬菜的卡车。卡车顺利进入市场,只用了5分钟。杨火金在市场已经营整整16年,一年前,一辆车进来最少要半个小时,“那时的市场脏乱差,整治一年多来,面貌焕然一新,车子随进随出。”

记者从溧阳警方获悉,去年3月以来,溧阳市公安局会同综治等部门,将边界市场列为重点地区加强综合治理,打好统筹保障、联动整治和长效管理的组合拳。一年多以来,市场治安、交通环境明显好转,纠纷警情、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0%、65%。

市场大整治,从停车有序开始

边界市场是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交界处的一个大型综合性市场,2002年开始运营,目前有各类从业人员1.5万名,日均客流量3万余人次。近日,常州晚报记者来到市场,发现市场内秩序井然,大型卡车、小车、非机动车都有专门的停放区域。此外,还有专门人员,引导进出市场的各类车辆。

“以前到处乱停车,乱出摊,环境卫生也不好,看上去乱糟糟的。”杨火金说,自己运货的卡车不知道多少次,困在人流和车流中,进出不得。溧阳市公安局清安派出所所长贺俊说,近年来,市场生意日益火爆,日均客流量达到3万余人次,每小时1000余量车进出,却面临着多个问题,秩序乱、消防设施老旧、安全防护弱、技防差,“发案很多,有一年,曾发生57起刑事案件,都是侵财性的。”

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边界市场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后,清安派出所专门在市场设立警务室,蒋志强担任警务室民警。为了整治顺利进行,清安派出所还特别开设了边界市场公众号。

“秩序不好,整治就是一句空话,永远不可能落到实处。”蒋志强走马上任之初,和交警部门联动配合,开始整治乱停车问题。市场方面也是积极配合,投入资金70余万元。

记者从溧阳市公安局获悉,边界市场整治后新增车位700余个,在主要出入口设置3个道闸系统,开辟货车临时停放区域,实现了车辆分类有序停放。

加强管控压降发案率,还协助破获其他案件

去年8月22日上午6点45分,清安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溧阳市241省道君悦豪庭公交站台处(边界市场附近),一名男子抢走受害人彭某的一白色塑料袋后逃跑,塑料袋内有一千元现金。

贺俊说,彭某是一位60岁的老人,每天骑着一辆破旧三轮车,靠着卖一些烟和饮料为生,被抢走的一千块现金是他好几个月攒下来的血汗钱。

民警立即开展侦查,通过调取大量的视频监控,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最后所在的位置。随后,通过实地追查和伏击守候,一举将犯罪嫌疑人余某抓获。经审讯,余某对实施抢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抓获余某的过程中,边界市场新增的监控探头,拍到了嫌疑人的影像,为案件的最终破获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蒋志强无不自豪地说。据他介绍,停车秩序好转的同时,边界市场开始对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新增监控200多个。此外,围绕案件高发路段,加强路面巡查和夜间巡防,切实提高重点地区见警率和管事率;市场的保安力量也大幅增加,从原有的15名增加到50名;市场还组建成立一支15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日常治安巡逻防范,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去年3月至今的发案率,相比上年下降了一半。”蒋志强介绍。

对于市场上发生的一些纠纷,蒋志强和专职辅警韩国胜也是提前介入协调,协调不成功就联系所里的调解室。一年多里,姜志强和韩国胜参与调解纠纷五十多起。

改造升级消防系统,杜绝火灾隐患

“保护商户的财产安全,也是整治的重中之重。”蒋志强说,派出所组织专门力量对边界市场消防系统进行了2次大排查。市场方面投资100余万元,对家具城消防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对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重新配备灭火器60只,检修烟感系统,梳通卖场通道,全面提升边界市场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救援能力;在重点地区所在区域安排责任部门具体负责辖区的街面巡查、信息上报、督促整改,辖区的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等均统一落实到位。

“整治前,市场时常发生火灾,商户损失惨重,一般至少有好几万元。去年到现在,我没有听说哪家哪户又烧过。”杨火金说。

同时,警务室协调相关部门,市场增聘保洁人员15人,合理增添放置垃圾桶150只,采取分人分区分时包干的方式,对经营垃圾、卫生死角及时清理处理,彻底改善重点地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状。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