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市反诈骗中心全面打防通讯网络诈骗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4日,《公安向您报告》走进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反诈骗中心王亚民大队长介绍了中心近期的重点工作。“以专业对职业、以团队对团伙,全面促进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提质增效、转型出关。”王亚民如是说。

优化核心职能,拦截劝阻诈骗电话5600余个

王亚民说,根据专业化打击体系建设部署要求,市反诈骗中心将人员调整分组为行动指挥、接警止付、冻结返还、拦截宣教、研判打击等5个工作岗位,进一步优化反诈中心核心职能,全面推进反诈力量、预警拦截、线索研判等方面的专业化建设,多角度建立预警拦截打击模型,实现拦截止付更快、打击破案更专、防范治理更好。

今年以来,反诈骗中心成功拦截并劝阻境外“冒充公检法”语音诈骗电话5600余个;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360余万元;反诈骗中心通过对现行案件及时研判、发布侦办指令等方式,直接攻克16串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6名。

“近期案发较多的4种诈骗形式分别是:网络交友介绍投资类、网络兼职类、快递丢失类以及小额贷款类,大家一定要时刻警醒。”王亚民说。

推进专业化打击,摧毁两个犯罪团伙

2018年1月,受害人王某被不法分子以低价购买机票为由诈骗1.7万元;20183月,受害人张某被不法分子以相亲谈朋友为由网络诈骗1.8万元,该两串案件被省厅列为利剑行动20181号专案线索予以打击侦办。

案发后,反诈骗中心统一组织指挥公安部门主侦、配侦力量开展专案经营,加强警、银部门合作合力,综合运用各类侦查手段进行深度研判。随后,串并外省市案件多起,并适时组织打击抓捕,分别在四川、广东等地打掉两个犯罪团伙,当场查获手机、账本、电脑等作案工具。

“我们将研判打击办案岗位分为AB两个办案组,以隔天交替轮流值守的方式,通过监测每日发案情况、完善全市反诈骗联络工作机制、整合各种信息手段资源,进一步顺畅了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的查询渠道,实现对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全方位把握,提高了对此类案件的整体经营水平。”王亚民介绍,通过推进专业化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体系建设,有效增强了中心对系列性、团伙性案件的全方位打击能力,实现涉案线索全部掌握、系列案件同步串并,深度打击、规模打击质效不断提升。

一天之内,中心成功拦截两起案件

5月4日,市反诈骗中心监测到女子吴某可能正在接听诈骗电话,拨打吴某电话被其挂断。随后,民警通过住宅座机电话联系上其父亲,并告知情况。其父亲称吴某把自己锁在房间接听电话不肯出来,民警又联系上其丈夫王某,经王某对妻子的劝解,吴某终于相信对方是骗子,避免了经济损失。

也是在54日,反诈骗中心监测到市民张某可能正在接听诈骗电话,多次拨打张某电话占线,及时联系张某父亲。其父亲赶到张某经营的店铺寻找,称张某将店门关闭不在店中。随即,中心请移动公司协助停机3分钟,复机后抢先拨通张某手机,发现张某按照骗子指示躲在店内关闭店门。民警及时劝阻并向其宣传防范诈骗知识,避免了经济损失。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