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5大暑期骗局,“学生党”一定要当心
发布日期:2018-07-0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暑假即将到来,骗子们可不会给自己放假,他们还会瞄准“学生党”设计骗局,抓住学生群体社会阅历浅、防范意识弱的特点,实施各类诈骗。市反诈骗中心专门总结了5大暑期骗局,提醒“学生党”小心注意。

虚假票务诈骗,一学生被骗近两万

典型案例:2017年6月至7月10日期间,19岁的学生孙某在微信朋友圈找到一位做旅行社业务的网友,希望购买机票加酒店的旅游套餐,通过微信转账19998元。临近出行日,孙某与对方再次联系时却发现已被对方拉黑。

警方提醒:暑假期间,骗子经常使用特殊手段,让“低价机票”等关键词在网页搜索排名靠前。此外,经常以“400客服”、票足、低价等蒙蔽诱惑学生及家长,留下QQ或者微信联系方式开始诈骗。所以,旅游出行切不可盲目轻信网页搜索引擎的查询结果以及朋友圈的广告,购票应该通过正规的专业票务网站或旅行社。

网络兼职诈骗,这种骗局还有很多大学生中招

典型案例:近日,大学生万某(女,20岁)通过一个QQ群,添加了一个做网络刷单的网友,双方谈好刷一单返还5%佣金。万某被要求完成100次刷单操作(每单120元),通过扫描二维码共支付了12000元,佣金返还了600元。后对方以各种理由不退还本金并将万某拉入黑名单,失去联系。

警方提醒:暑期前,骗子会在网站、QQ群、微信大量发布招聘兼职刷单打工人员,以“适合学生族、日薪300元/天”为噱头诱骗受害者。受骗学生需要不断垫付货款完成“刷信誉”的购买任务。由于受害学生用于购买的账号、密码均由“雇佣者”提供,货品会被诈骗分子迅速兑现、转卖。当受害学生发现“雇佣者”承诺的返还货款、发放佣金不能兑现时,想要通过退货弥补损失却为时已晚。为网店“刷信誉”本身就是一种作弊行为,所谓“刷单兼职”都是骗局。“这种骗局最老套,但还是一直有学生上当。”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说。

招工诈骗,工作没找到先忽悠你交钱

典型案例:去年暑假,大学生宋某在武进区湖塘镇昌盛路电线杆上看到一则“ACC瑞声招工”的广告。宋某便打了上面的号码过去咨询,对方接电话后要求宋某在289路公交站台见面。之后,宋某在站台见到一男子,40岁左右,常州口音。该男子承诺,可以介绍宋某进工厂短期打工,不过得先交两个月的生活费、建卡费、介绍费、打点费共计4500元。宋某信以为真把钱交给了对方。10天后,宋某再打电话过去已无法接通。

警方提醒:骗子抓住学生群体暑期兼职的心态,利用学生群体社会经验缺乏、辨别能力差等特点,假冒招工单位、职业中介、职业联系人,通过网络等各种形式发布吸引学生群体咨询,之后以高额兼职工资回报骗取学生群体支付风险押金、培训费、介绍费、中介费等费用。学生群体涉世经验少,往往对此类诈骗无应对辨别能力,容易上当受骗。找工作务必通过正规职业介绍所选择暑期打工场所,尽量避免去一些偏僻、个体经营证照不全的地点。

网游交易诈骗,中招的学生玩家不少

典型案例:2017年8月10日晚,高中生高某在家中网上打网络游戏时,在游戏交流频道中看到有人发布出售游戏装备的广告。于是高某添加对方微信好友,多次向对方转账9516元,但未收到装备并被对方删除好友。

警方提醒:暑期,以网络游戏充值、游戏装备交易等诈骗的网站也盯上学生玩家。游戏玩家付款后,诈骗分子以充值金额未达要求或偷改信息称输入错误等为由,要求玩家继续打款,如要退款也须再支付费用方能“解冻”。游戏充值不可轻信陌生网站,一定要选择有正规资质的官方网站。

暑假班诈骗,外地已发生类似骗局

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李琳介绍,这类骗局虽然我市还未接报,但家长必须防患于未然。在外地的案例中,一些不法分子借机以“开办暑假班”,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介方式宣传造势,降低报名学生及家长的心理防线,让学生及家长线上缴纳报名费或培训费。等到开班之时,家长才发现所谓培训班全是假象或者与事先的宣传严重不符合。“报暑假班一定要实地考查机构资质、环境、师资情况等,切勿盲目付款。”李琳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