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金坛警方破获部督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
发布日期:2018-07-1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网上购物时,看到“狗粮”你会想到这竟是“子弹”的代号吗?近日,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网安支队、金坛公安分局经过近3个月侦查,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警方在抓获一名自制气枪子弹网上贩卖的嫌疑人后,循线追踪,又抓获21名购买枪支弹药的嫌疑人,总计缴获气枪8支,铅弹2.7万余发,铅弹制作模具6套,嫌疑人涉及全国10余个省市。

线索:户外交流群讨论“兔子”吃“狗粮”

今年4月,金坛警方发现,一个以户外运动为主题的微信交流群里,突然有人卖起了“狗粮”,还有人询问是否有“兔子”。难道“兔子”要吃“狗粮”?经验丰富的民警从其中嗅到了不一样的味道。

“在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产业链中,‘兔子’代表着气枪,‘狗粮’则是子弹。”金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吴文忠介绍,也就是说有人在微信群内进行非法枪支弹药交易。金坛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并请求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网安支队指导、协助。警方很快发现,群内一网名为“AA”的人很可能是一名子弹卖家,找到了稳定的中间商买家,活跃度降低,不再出声。

根据以往办案经验,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交易已经有了相应的产业链。“一般枪支制造者、子弹制造者不和买家直接联系,中间商上联制造者下通买家赚取差价,收款后将钱和收货地址发给制造者,让其直接将货发给买家。”金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尹烨介绍。经过排查,专案组很快查明“AA”是本省沭阳籍男子张某。

抓捕:自制铅弹一天最多“生产”2000发

5月17日,专案组前往沭阳县对张某展开抓捕。18日上午,正在家中制作气枪铅弹的张某束手就擒,他刚接了中间商给的订单,正在加紧赶制铅弹。

今年30多岁的张某是沭阳本地人,初中文化,没有固定收入来源,2016年无意中进入一个“户外交流群”,一直处于“潜水”状态的他发现卖铅弹很来钱,便向群友请教制作气枪铅弹的方法。2017年7月开始,张某自己购买工具和原料,开始制作铅弹,并通过微信群寻找中间商和买家。

今年3月开始,张某和广东一中间商建立稳定联系,开始大批量出货。张某制作的铅弹给中间商的价格为每1000发300元左右,而中间商卖出去最低价格在每1000发520元,最贵时卖到2000元。

据张某交代,其制作子弹的成本每千发不到百元,最多时,他一天能制作2000发。

收网:21名子弹买家落网,涉10余省市

在张某家中,警方不仅缴获了制作铅弹的工具和上千发铅弹,还发现了大量的快递单据,经查证,一共卖出去2万多发。专案组当即根据快递单据对买家进行追查。“和以往打击非法枪支弹药犯罪的思路不同,以前是查枪,这次从子弹查起。”金坛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晓航说。

专案组发现买家涉及广东、重庆、河南、山东、湖南、江西、安徽等10多个省市。鉴于该案枪、弹交易数量大,涉案人员多,区域范围跨度大,专案组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统一组织协调下,抽调50多名精干警力,分成10余个抓捕小组,从5月下旬至6月上旬奔赴各地展开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先后抓获子弹买家21人。至此,该案共收缴气枪8支、气枪子弹2.7万余发,铅弹制作模具6套,一个跨省销售枪支弹药网络被从源头上彻底摧毁。

“大多买家对枪支感兴趣,主要用于打猎。”办案民警尹烨介绍,这种气枪配上铅弹杀伤力惊人,一般一枪就能打死一只兔子,买枪者有老板、医生、公务员、个体户等等,一把枪配下来要万把块钱。

今年40多岁的王某是广东河源人,他和朋友三人组成一个玩枪的小圈子,平时经常去山里打野鸟和鸽子。今年4月,他从张某处买了2500发子弹和两个朋友分了。

警示:买卖气枪铅弹500发以上最低判三年

目前,该案已抓获的22名嫌疑人中,张某因涉嫌非法制造、买卖弹药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其余21人均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措施。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非军用枪支两支以上、气枪铅弹500发以上的,构成犯罪,最低刑期3年。”吴文忠说。

我国刑法第125条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罪,是指行为人违反国家有关枪支、弹药、爆炸物管理的法规,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触犯这一罪行的将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

警方办案中发现,很多人明知非法买卖枪支弹药触犯刑法还寻求刺激、铤而走险,有些人还遭遇诈骗,但被骗了也不敢吱声。这次抓获的买家基本上都被骗过,有的损失数万元,但这仍未能让他们吸取教训。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触犯国家法律。如果家中藏有枪支弹药,请立即送交派出所。发现有人持有、买卖枪支弹药,应第一时间报警。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