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高新编织全民反诈骗网络
发布日期:2018-07-2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一直处于多发态势,各种诈骗案件手段不断翻新。然而,今年上半年,常州高新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却同比下降了11.6%,破案率同比增长了8.3%

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充分动员各方力量,通过开展“幸福心防”系列宣传,打造“民警李建国”网红团队,组织反诈骗社会动员行动,共同编织全民反诈骗网络。


“幸福心防”提升防范意识

3月初,高新区公安分局联合新北区教育局,印制了8万份《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测试题》,内容涵盖通讯网络诈骗的概念、常见的诈骗形式、防范诈骗的技巧等内容,以家庭作业的形式发放给辖区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学生,诚邀学生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因工作方法新颖,赢得学校和家长的赞赏。


为将“幸福心防”系列活动引向深入,高新区公安分局借助LED宣传车,组建警营艺术团,在快板、小品等节目中穿插“防偷防盗防诈骗”的宣传内容,每周组织宣传车进小区开展巡回表演活动。今年以来,该分局已先后开展宣传1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在农村地区,他们组建了罗溪“通讯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小分队”和魏村“邻里识骗小分队”共60余人,联合常州豪爵铃木摩托车有限公司,开启摩托车“滚动录音播放”宣传模式,实现防范宣传全覆盖。

他们还开启线上线下“两手抓”的宣传模式。在线上,在微信客户端推出防诈骗知识竞答活动,活动开展一周,就吸引了近2万名网民积极参与。在线下,组织“新北警友”进社区,针对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10个小区,组织“新北警友”逐一入户宣传互动,传播通讯网络诈骗防范知识。


“网红”民警成为反诈骗名片

高新区公安分局围绕“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中心思想,积极探索新媒体时代公安宣传工作,成立警方公共关系中心,拍摄微视频,组建小分队,丰富宣传手段,让警务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2015年,高新区公安分局结合热门电影改编制作了反诈微视频《大圣归来之金箍棒被骗》和《港囧之双十一受骗记》,视频点击量近200万;通过模拟诈骗集团实施通讯网络诈骗全过程,拍摄《新北阿sir之防通讯网络诈骗篇》,发布一周,视频点击量就超过400万。

2017年,高新公安分局打造亮点品牌,精心组建了“民警李建国”团队,通过模仿《万万想不到》的搞笑风格,把反诈骗知识融入微视频中,点击量超过3000万。今年以来,“民警李建国”团队又围绕世界杯等主题制作系列微视频,单集视频点击量上千万,累计点击量过亿,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平民英雄竞相涌现

323日上午,一名佩戴着“龙城治安志愿者”红袖标的大爷见一中年妇女在ATM机前正在和别人通电话,且神色紧张,便上前询问。原来,有一自称公安局的人员以该女子“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为由,联合所谓银行工作人员要求清查其账户资金。大爷立即制止她继续汇款,告诉她这种情况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对于涉及钱财的陌生电话不可轻信更不能转账。这名中年妇女这才恍然大悟。


今年5月初,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在搭载一位老人时发现,老人长时间接听电话,话语中夹杂着验证码之类的词语。该出租车司机立刻警觉起来,靠边停车后,主动亮明了“治安志愿者”身份,耐心地跟老人讲述最近警方通报的几种诈骗手段,并将发生在身边被骗的教训一一说给老人听。老人醒悟过来,下意识地紧紧抓住存有退休工资的银行卡。老人子女把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出租车公司,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按照见义勇为奖励办法给这名司机申报奖金。

随着社区网格化工作的普及,高新区公安分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参与电信网络反诈工作。他们将社区工作人员转化调整为社区网格管理员,定期组织“红袖标”、清洁工、保安员、门卫等进行培训,提升其在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线索收集、开展反诈宣传等方面的能力,并结合见义勇为奖励机制,提高群众参与反诈骗工作的积极性。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