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畅通保驾新学年
发布日期:2018-09-1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是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如何保障校园周边道路的平安畅通,破解学生接送这一难题,早在数月前,我市交警部门就已大胆开卷、缜密求解。

与往年相比,今年开学最大的挑战是有13所学校搬迁。交警支队与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建立“2+3”联席会议,主动对接,了解需求,紧盯学校门前、周边道路、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通行线路等重点方面。暑假期间,交警部门提前对接100余家学校,重点走访中心城区14家学校,召开座谈会36场次,摸清在校学生的规模、上学下学时间、接送车辆数量、交通出行特点等,做好“一校一策”交通组织保障工作。

为打造更好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交警支队积极开展道路亮化工程,所有学校门口都增划立体斑马线,增设“礼让行人”提示标志,设置临水路段硬隔离,加强护学岗值守,有条件的学校更是指导增设了港湾式停车区域、“彩虹通道”,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全市共增设校车停靠点标志牌126块、专用车位26个,施划彩色立体斑马线10处,新增、更新普通斑马线15处,增设“礼让行人”提示标志24组、人行横道标志26块,优化调整交通信号灯配时63处。

“缓解沿街学校交通拥堵”是今年我市两会重点提案之一。为有效打通堵点,提升百姓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交警支队联合市教育、交通运输、财政等部门,合成合作、科学施策,首创“学生专车”接送模式——又称“1换50”计划,就是用1辆“学生专车”换50辆私家车。

经精心准备、反复完善、试乘体验,开学第一天,“学生专车”正式上线运营。该“学生专车”有两大亮点:一是保证安全,除了运行前的校车检查,运输单位挑选最好的驾驶员从事校车驾驶,每辆车上配备1名安全老师,结合“掌上智慧公交”APP,家长只要将孩子送上车,通过手机就可以掌握孩子上学的全过程。二是保证畅通,前期专门组织沿路交警体验,对接泊、运行线路、通行效率都进行了精确评估,保证了“专车、专线、专站”模式的科学合理,确保学生按时接送、准点到校。

目前,常州公交公司及龙城之星校车公司共投入“学生专车”19辆,线路15条。

“开学第一课”是学期平安的开始,更是孩子们踏上社会的必要准备。交警叔叔们设计了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内容,教孩子们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随意横穿马路;不靠近准备起步的小汽车;不靠近正在转弯的大型车辆;未满12岁不允许骑车;乘车不要拥挤等常识。针对接送家长,交警部门也开展了安全教育:接送需要长时间等待的选择就近停车场;不要在学校门口加塞穿插;不要让孩子从右门下车;斑马线前要礼让;提倡绿色出行,多选择公交出行;步行、骑电动自行车不要闯红灯。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