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网贷圈套多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据市反诈骗中心统计,本周常州警方共接报通讯网络诈骗警情289起,环比下降2%。反诈骗中心预警拦截境外语音诈骗电话547起,冻结资金189万余元。梳理本周的案件类型,从数量上来看以下5类诈骗手段发案数量居前五位,分别是网络小额贷款诈骗52起,冒充熟人、领导诈骗43起,网络兼职诈骗39起,网络购物诈骗27起,网上投资诈骗21起。

以上5类多发的诈骗手段市民朋友要注意加强防范。然而面对网络贷款诈骗,还是有不少有需求的市民朋友会上当受骗。

【案件回放】

11月7日,新北区的市民项先生在家中接到了一通自称是贷款公司的电话,因项先生需要办理贷款,对方让其转账10000元用于制作银行流水,事后会将10000元退还,项先生通过手机银行支付、银行卡转账向对方汇款共计10000元,后发现被骗。

【手段揭秘】

犯罪分子抓住借款人急于求成而缺乏常识的心理,首先取得借款人的信任,号称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之类的信息就可以拿到借款。然后编织各种理由,提前收取借款人的费用,通常以材料费、保证金、创建银行流水等由头忽悠借款人上钩,收到借款人的钱款后便消失。

【防范提示】

犯罪嫌疑人往往抓住人们急于用钱的心理,以先收手续费再放款为理由骗取钱财。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无论是在哪一个金融平台上申请贷款,所有正规的单位都不会在放贷之前收取任何费用,牢记这一点,可以避免90%的骗局。

网络购物也需谨慎,尤其购买收银、转账设备,更需到正规渠道购买。

【案件回放】

11月8日,钟楼区的吴先生在网上买了一台POS机用来进行信用卡套现,后他用自己的民生银行卡通过POS机刷卡透支24000元并转账到其的另一张农业银行卡上,却发现钱转到了一个陌生人账户上。

【手段揭秘】

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或上门推销的形式兜售被动过手脚的POS机,通常会以价格优势、刷卡折扣等为宣传手段诱使受害人上当受骗。

【防范提示】

近年来,除了使用POS机进行盗刷钱财外,犯罪分子同时也在盗取市民的个人信息。因此,市民朋友应通过正规渠道申请购买POS机,而广大市民在使用银行卡支付时,应注意对交易密码的保护,且开通银行卡余额变动的短信提醒功能,一旦发现银行卡资金异动,应及时报警。同时,警方提醒市民尽量不要使用磁条卡,使用拉卡的方式刷磁条卡最容易被复制卡片信息,芯片卡和复合卡的安全系数高,均不会被复制。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