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三落实”创建平安校园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来,常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街道派出所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健全校园安全防范管理机制,突出主体责任、治安管控、源头治理,全面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大力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构筑校园安全防范屏障,严防发生影响恶劣的校园重大安全案事件,为辖区广大师生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截至目前,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未发生一起涉校案事件。

一、落实督促指导,强化主体责任。

1、强化校园安保力量。指导辖区校园配强保安力量,配全头盔、盾牌、橡胶警棍等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定期组织保安人员进行全面的技能培训,提升校园内部安防能力水平。目前,辖区7所中小学、幼儿园均配备专职保安员,配备橡皮警棍、盾牌、头盔、防刺手套、防暴钢叉、催泪喷射器等防护器械5余件,校园保安标准配备率、器材配置率达100%。

2、推动技防设施建设。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加大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力度,推进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等技防建设,掌握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情况,并逐一登记造册、督促落实。协调推进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设施建设,落实专人值守,建设校园技防系统、推进公安视频监控系统联网。目前,辖区校园监控达标率100%。

3、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社区民警开展校园安全检查,督促学校安全负责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督促校园组织内部安保人员开展日常巡逻防范,落实保安力量和安防制度,强化门卫保安日常巡查,做好外来人员、车辆查验登记,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

二、落实安全守护,强化治安管控。

1、加强周边环境治理。积极开展涉校隐患排查工作,联合街道、工商、城管等部门,定期对校园周边乱停乱放、摆摊设点进行清理,加大检查校园周边店铺内售卖的不净小食品、危险玩具等行为,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从严整治,防止造成危害。加大对校园周边的网吧、游戏厅等行业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坚决取缔违规经营行为场所,强力整治黄赌毒等治安乱点,着力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开展校园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隐患排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6场次,整治治安乱点、场所5处。特别是积极落实曾对小太阳幼儿园有肇事肇祸经历的精神病人做好稳控工作,说服其家人将其搬离住处,消除隐患。

2、加强重点时段守护、落实护学岗制度。在对辖区各学校周边治安状况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将学生上学、放学和晚自习期间作为巡逻防范的重点时段,并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配备配齐警务装备,安排民警及警辅人员,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并配合学校值班保卫人员,疏导校门交通。同时,根据学校门口的具体环境,有针对性地划设隔离区,安装减速带、阻车器等安防设施,严防犯罪分子驾车冲撞等突发事件。目前,辖区7所校园共设立7个校园警务室、治安护学岗,校园周边增设交通安全设施7处。

3、加强重点路段巡逻。将辖区中小学校园、幼儿园细化为小网格作为巡逻重点区域,在重点时间段对辖区每一个校园门口等重点地段进行上岗守卫。通过开展值守护送、步巡守线等方式,加强对校园周边易发案部位的巡逻管控力度,遇有突发状况,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果断控制处置。同时,充分调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将校园信息员布建向校园延伸,在老师、家长及社区工作人员中建立信息员和义务护校员,强化信息沟通,及时收集、分析、处置,形成工作合力。今年来,先后组织开展校园治安巡逻30余场次,投入力量500余人次,有效防止伤害学生和儿童案件的发生。

三、落实宣传引导,强化源头治理。

1、进校入园宣传。深入开展警校共建活动,每个学校配备1名法制副校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法制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通过法制宣讲、治安消防讲座等形式,向师生讲解法律知识、教授防范技巧,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防护意识。今年以来,在辖区校园开展各类安全讲座、法制宣讲等14场次,开展校园安全疏散演练、校园反暴力入侵演练7场次,参训师生800余人次。

2、加强警营宣传。在派出所设立安全防范体验馆,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进警营,参观了解警务活动,亲身体验防盗、防骗、防火等安全防范技能,通过零距离接触体验,以多元化、新颖的形式引导师生们关注校园安全,提高防范危险意识和水平。今年来,先后举办警务开放日活动4场次,受教育学生达到300余人次。

3、开展主题宣传。加强与区综治办、教育等部门沟通协作,发动街道、社区力量,开展“平安校园行”、“防范校园风险、守护校园平安”等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主题活动,通过现场讲授、歌舞表演、互动平安宣讲、发放平安宣传物品等形式,向师生宣传法律、安全等平安建设知识,发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至目前,共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