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南大街派出所“警组制”实现警务效能提升
发布日期:2018-03-0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南大街派出所探索尝试将“三队一室”变为“警组制”,推进综合用警、一警多能,实现了“警力无增长改善”,辖区侵财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8%。基层基础工作全局考核排名第一,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在常州市名列第一。

破题:“警组制”改革亮出“关键一招”

南大街派出所辖区位于常州市中心,面积1.42平方公里,有8个社区、6所学校,常住人口26920人,暂住人口4936人,日均人流量20万。其辖区有最著名的城区南大街、莱蒙都会两大商业步行街,有新的现代小区鹏欣丽都、莱蒙都会,还有老旧小区吴家场、茭蒲巷等。

“我们所现有民警33人,原先主要分为社区、治安、刑侦三个警种,民警受限于专业职责范围,遇到突发情况时常会打乱战。”南大街派出所所长严怀林介绍说,“致力于打基础谋长远,抓改革破难题,2016年10月,我们启动‘警组制’改革。”

警组制就是以“责任田”形式,采取多警种合成作战的警务机制,通过挖掘内部潜力,使警组具备警务全能性、执法综合性、治安动态性的特点,进一步增强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勤务运行水平。

推行改革中,根据各区域不同特点以及连续3年的警情数量、种类、发案时段与部位,南大街派出所将辖区划分为4个片区。同时将原有三个警种拆解,按照“互帮互补”原则,实行年长与年轻搭配、骨干与新警搭配,将全所警力划分为4个组,每个警组都有分管所长、警长和社区、治安、刑侦民警等8名相对固定的警力,实力均匀、业务全面,并对应一个片区。

不同警种民警形成一个整体“捆绑”作战,形成全能警组、通用警组,促进全所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社区民警彭婷说:“以前,我对片区的公共安全隐患要做到全面排查,像煤气钢瓶检查,就需要一两个月。捆绑作战以后,整个警组一起做这项工作,最多一两天就能完成。”

转型:打破警种壁垒实现“关键一跃”

南大街派出所年均处警1.5万起,其中刑事警情占比10%,日常勤务繁重。由于过去分工太细,民警之间加班不均,负责打处的民警晚上得不到充分休息,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而社区民警不参与办案,个人能力发挥受到限制。分管刑侦的副所长张宛栋说,“警组制”改革后强调“一警多能”,突出“协同作战”,社区、治安、刑侦民警虽有分工各有侧重,但是职责任务不再单独划分,而是以警组为单位共同承担。

从过去以“条”为主、各自为战,变成以“块”为主,整体作战,只要工作需要,各警组的民警就能利用各自优势合成作战,多头开展工作,真正解决了过去各管各的情况,也促使民警由原来“专一型”向“多能型”转化,单警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警长赵琦原来一直从事反扒工作,基本是只抓不办,给人的印象就是“办案不行”。

改革后,赵琦分管的南大街区域不仅案件大幅度下降,他也成了办案能手,很多老扒手也私下相传:“过去小看他了,今后不能再去南大街了。”

实干:激发民警活力迈好“关键一步”

“‘警组制’改革,变化最明显的是侵财性案件的破获,占了全部案件的40%;扫黑除恶方面案件也占到了25%。”严怀林欣喜地说。

用改革推动警务提速提效,南大街派出所针对“警组制”改革后,民警面临的“工作能力”“绩效排名”等新问题,从所长、教导员、副所长、警长逐一制定具体职责范围;依据各片区历年发案情况分析,科学预测发案趋势,细化各警组及民警的工作指标;围绕“打、防、管、控、建、整、巡”等日常工作,实行“台账化”管理,突出考核警组实际成效与民警个人贡献率;建立督导考评排名机制,并以“问题清单”形式每周公布,形成相互竞争共同提高的激励机制。

辖区西瀛里酒吧一条街上有酒吧8家,KTV3家,游戏室3家,网吧4家,宾馆3家。“警组制”改革之前,这里发生的聚众斗殴、打架滋事警情占全所该类警情的80%。改革之后,负责该片区的徐骏警组,主动将街区各店家自聘保安员从入职审查,到上岗培训、日常管理全抓在手里,2017年街区发案下降了60%。

为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实现整体工作晋位升级,南大街派出所还对民警能力进行培养,在全市基层所队首创“青年民警脱口秀”,开展“每日一训”“每周一评”“每月一考”,开办“法制夜校”,提升全警执法办案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