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用人脸识别系统抓拍,精准查处“失驾”人员开车上路
发布日期:2018-03-2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交警部门在全省率先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精准查处“失驾”人员开车上路,系统投入使用一周以来,900万像素的高清探头已成功揪出5名抱有侥幸心理的“失驾人员”。

3月8日,市民王某接到金坛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电话,称其涉嫌交通违法,有无证驾驶情形,需来中队配合调查。在交警中队,民警将监控拍下的视频出示在王某面前时,他无言以对。这确实是他无证驾驶的铁证,主动向民警交代了违法事实。

原来,3月6日下午5点多钟,他驾驶号牌为苏DP8***的小型轿车经过金坛区北新桥路口,被系统识别出来了。作为“失驾”人员,他是不能开车的,“失驾”上路的行为被高清探头拍得一清二楚。

据警方介绍,所谓“失驾”,是指当事人因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或被依法注销、依法吊销而丧失驾驶资格的人员。记者从视频中清楚地看到,坐在驾驶室的,正是王某本人。据金坛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大双介绍,王某早于2014年,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可王某明知在驾驶证被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属交通违法行为。就这样,王某接受了行政处罚,罚款1000元。

金坛全区目前掌握的被吊销、注销、暂扣机动车驾驶证期间的重点人员604人。由于醉酒驾驶、涉毒、肇事逃逸、满12分等原因造成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注销、吊销的这类群体中,总有部分人心存侥幸,漠视法律,漠视生命,驾车出行。其背后隐藏的交通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给社会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不可估量。

如何实时掌握其动态,严防安全隐患?金坛交警部门将视角投向科技创新,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将重点人员数据信息输入系统平台布控库,一旦重点人员上路经过监测点,系统便自动进行比对,符合条件的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原来,王某“失驾”上路被查到,是“人脸识别系统”起了关键作用。

“像王某这样被通知来接受处理的,仅这一周内就有5人,均为‘失驾’人员。”金坛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顾荣春介绍,目前金坛区在4个重要路口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为了更有效地打击“失驾”人员开车上路,5月1日前,他们还将进行系统扩容,再在6处重要路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并且建立被网上追逃人员的数据库,实现大数据大融合。届时,金坛交警部门的“人脸识别系统”精准查处的不仅是“失驾”人员开车上路,还将借助科技的力量,对网上追逃的人员进行追踪,增强交警的战斗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