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陆波:沉下心,继续父亲未尽的事业
发布日期:2018-04-0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爷爷陆凤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军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了大半辈子监狱管教民警;父亲陆立才,创下了监所工作19年无差错的纪录,被公安部、人社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现在,陆波从事监管工作也已经4年多,他创新“1+1+N”追逃模式,拓展深挖犯罪“七字诀”,共挖出25名在逃人员,包括直接提供线索抓捕3起命案逃犯,被江苏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

4年多“管教生涯”,化解矛盾150余次

2013年7月,陆波被调入江苏省常州市拘留所,开始了他自己的“管教生涯”。陆波每天的工作变得很有规律:每天雷打不动3小时的教育谈话;两小时深入拘室与拘留人员同处;一小时网上信息研判、一小时开展矛盾化解、半小时整理在押人员档案材料……

“要用心沟通、用爱弥合、用法威慑。救一个人,就是救一个家,社会就多一份和谐。”这是父亲陆立才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话,陆波也是这样去做的。

阿康,因讨债打伤人被拘留,开始情绪有些抵触。陆波得知情况后,联系上了阿康的女朋友,和她一起来做开导工作。没多久,女朋友给阿康来了信。阿康觉得得到了尊重,便和陆波敞开了心扉。在随后的谈话中,他向陆波透露了一名嫌疑犯的有效信息,从而破获了一起五年前的涉枪案件。

在陆波看来,拘室就像一个教室,也像一个诊室,拘留人员就像一个个学生和病人,需要管教民警全心全意付出。4年多来,他对1400余名拘留人员开展了教育管理,开展社会矛盾化解150余人次,36名司法拘留人员被提前解除拘留。

自创追逃新模式,抓获25名网逃

小时候,父亲陆立才就常常叫上陆波一起看破案类的电视节目,陆波也喜欢听父亲说道如何剖析案例、如何抓逃犯。现在,陆波在工作室里一遍遍翻看父亲的工作笔记,里面有和在押人员谈话沟通的各种细节和技巧。陆波把这一本本泛黄的工作笔记,作为自己工作的养分和动力。

每天上班前,陆波有个习惯,打开电脑把当天所内拘留人员基本情况了解一遍,对重点地区公安机关上网的逃犯信息逐步按计划浏览一遍,在随身的笔记本上记下最新的情况。为此,陆波专门整理了一份电子文件,里面实时更新包括50个命案逃犯和100个重大刑事案件嫌犯人员的信息和影像材料。到目前,陆波的“常用信息库”已经积累了1000张各类逃犯照片、2000张逃犯近亲属车辆轨迹照片以及数以万计动态信息。

就是因为工作扎实,一个因抢劫杀人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让陆波找到了。他仅凭在逃人员同户一女子户籍的变化,和一张逃犯初中时的照片,敏锐地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并深挖下去。“陆波坚持了近一年,最终锁定1997年发生在河北献县的一起抢劫杀人案的命案逃犯,通过铁路警方一举抓获这个漂白了身份后藏身在新疆吐鲁番市的命案凶手。”常州市拘留所所长郭丽芳说。

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总结,陆波探索创新了“1+1+N”追逃模式,即1名民警围绕1名在押人员扩展N个关系人,从N个关系人中梳理出在逃人员行踪轨迹。4年来,陆波共比对了3万余人次的身份关联信息,深挖各类违法犯罪线索500余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5起,线索数和破案数均占全所的70%以上。凭借这些珍贵的有效线索,陆波在全国范围内成功抓获网上逃犯25名,其中命案逃犯3名。

牵头“陆立才工作室”工作,实施一系列帮扶机制

2016年5月,24岁的张某因为盗窃被行政拘留10天,他此前有2次拘留经历,显得十分张扬。对于陆波的关心,他反而以此向别人炫耀。陆波从一部“临刑会见”的纪录片开始,讲到张某在家的老父亲、老母亲,让已有3次盗窃经历的张某有了“彻底翻篇”的想法。于是,张某把自己身上的隐藏的违法行为全部坦白。

“管理、教育、感化拘留人员就是要学会尊重拘留人员,学会与他们相处,100名拘留人员就有100种工作方法,关键是沉下心去沟通。我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减少犯罪、预防犯罪,拘留人员回归社会后成为一个守法的公民。”所以,每次在拘留所里看到“老面孔”,陆波的内心都会充满自责。

“除了本职工作,在陆波的努力下,‘陆立才工作室’继续开展爱心救助、接力服务民生,他带头建立‘陆立才爱心服务队’,实施一系列帮扶机制,继续为困难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郭丽芳说。

两年来,陆立才爱心救助基金共发放救助物品8万余元,返乡路费4.6万余元,帮助290多名出所人员顺利返乡,帮助一名受害人追回被骗的1万元现金……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