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全市93个派出所建成驻式人民调解室,“公调对接”取得突破
发布日期:2018-04-2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至2017年,全市93个派出所建成驻式人民调解室,共调解纠纷12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我市公调对接实施3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全市目前有派驻式人民调解员223名。2015年,青龙派出所率先设立“派驻式”人民调解工作室,3名同志应聘成为首批人民调解员。3年来,93个派出所在公调对接的实践中,形成了4种模式,并且还在探索一些新机制。

调解至深夜,两位女调解员成功化解婚姻纠纷

去年元旦过后,一对青年男女因纠纷取消婚约,双方父母发生口角并推搡,三井派出所接警后,纠纷被转到顾红全调解室。

在调解桌前,双方气愤难平。男方父母要求女方退还恋爱中,男方家庭支付的压岁钱、各种礼物礼金、结婚彩礼等费用,共计80余万元。女方家庭认为这些费用是男方自愿赠与,不是女方主动索要,不予认可。

为了妥善处理此档纠纷,擅长调解家庭婚姻纠纷的调解员陈丽琴和虞雪琴搭档开始调解。起初,双方家庭情绪激动,都不愿意让步。两位调解员适时将双方分开分别做工作,劝男方父母接受现实,经济纠纷抓大放小;让女方父母为女儿今后的幸福着想,换位思考做出让步,干净利索地解决纠纷。

随着调解的深入展开,双方父母慢慢开始让步,最终女方父母同意退还65万元彩礼,男方父母对其余款项表示不再追究。双方家庭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钟。

三井派出所教导员周金水告诉记者,派出所年均接警量近两万起,纠纷警情占到总警情的三分之一,“我们的调解室,有一位民警、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3名辅警兼职调解员,还有多名调解智囊团成员,24小时调解纠纷。民警处理纠纷时,可以直接联系调解室寻求协助,调解员及时跟进,大大提高调解成功率。”

4类简易类纠纷警情,调解员第一时间现场处置

去年9月,南大街派出所接到一起纠纷警情,住在吴家场公寓的82岁的何大爷和72岁的王大妈之间存在赔偿纠纷。原来,之前王大妈一直给何大爷当保姆,已经10年,何大爷家每月给王大妈2000元工资。后来,何大爷的子女准备让何大爷去一家专业的养老机构养老,何大爷想让王大妈一起去,每月仅付500元钱。

王大妈不同意,双方就开始争吵然后推搡起来,随后,王大妈骨折被送往医院,何大爷摔倒在地。王大妈子女认为何大爷有责任,让他赔偿医疗费,何大爷子女认为双方都有责任就不愿意赔偿。双方僵持不下报了警,调解员蒋建平立刻前往现场详细了解纠纷,随后着手进行调解。

“因为调解员的及时介入,双方的矛盾没有激化,对老蒋也都比较认可。第一次调解后,老蒋趁热打铁,又连续找到矛盾双方以及子女做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双方终于达成一致,何大爷赔偿医药费并且参照劳动法给予王大妈辞退补偿。”南大街派出所教导员庄菊艳说。

治安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朱燕华说,“治安支队从2017年6月起,在南大街和薛家派出所试点推行调解员先期处置机制,动物侵扰类纠纷、邻里纠纷、消费纠纷、物业纠纷等4类简易类纠纷警情,由派出所调解员先期处置。经过9个多月的试运行,截至今年3月底,18名先期处置调解员成功处置近3000起警情。”

形成4种固定调解模式,还在探索新机制

“3年来,以南大街派出所、三井派出所、青龙派出所、寨桥派出所为代表,分别形成了4种固定的调解模式。”朱燕华说,南大街所是先期处置调解员模式,三井派出所是“3+1矛盾纠纷调处模式”,青龙派出所是公调对接最先试点的派出所,形成了“标准化”矛盾纠纷调处模式,“寨桥所的会商联动模式,就是由派出所牵头镇人社、司法、安监,建立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各方定期碰头、信息互通、工作互伤,及时调解相关纠纷。”

除了已经开始试点的调解员先期处置模式,治安支队还将在家庭暴力、律师驻所、调解室前置等方面展开探索。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