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法医陈艳华: 为逝者证言
发布日期:2018-05-2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多数人听到“法医”一词会想到什么?血腥的凶案现场、恐怖的尸体、阴暗简陋的工作环境……陈艳华就是从事人体损伤程度鉴定、非正常死亡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的法医。2013年7月,陈艳华从苏州大学医学部毕业后,被分配到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成了一名法医。

力学笃行兢兢业业

法医无疑是世间最脏、最苦、最累的职业之一,作为法医专业的学生,陈艳华早有心理准备。但真正加入法医队伍后,她才发现,法医工作不仅仅是验验伤情、做做实验、出出鉴定书那么简单,披星戴月、四处奔波是家常便饭,更多的还是这个职业所要承担的巨大责任、压力和风险。

刚工作时,极具专业性、科学性、挑战性且高负荷的法医工作就让陈艳华有些措手不及,一来心理上还没有适应,二来学校的理论知识难以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师父、师兄们多年的经验告诉她,只有强加练习、积极实践、积累经验,才能胜任这份工作。陈艳华便跟随师兄们到处跑现场、检验尸体,无论是高度腐败、满身恶臭的,还是血肉模糊、惨不忍睹的,她都积极主动检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自入警以来,陈艳华共出具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书560余份,参加现场勘验38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现场70余起,解剖尸体120余具。通过这一起起现场、一份份文书,陈艳华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快就胜任了法医这份工作。

细致检验协助破案

2016年1月6日12点,110接报,钟楼区某厂一沟渠内发现一个编织袋,上压数块水泥块,有疑似血水渗出。民警到场剪开编织袋,里面露出了一具无名女尸。陈艳华和同事赶赴现场勘验,随后赶往法医检验中心对尸体进行解剖检验。检验发现,编织袋有一处破损,尸体左膝关节磨损处与编织袋破损相对应,尸体头面部、四肢腐败严重,内脏腐败较轻,损伤集中在头部。经过数小时的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陈艳华和同事们对死者的年龄及死亡时间有了初步的推断,给寻找女尸的身份信息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同时,陈艳华和同事们又对死者的损伤特点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准确地推断出了运尸工具、死亡原因、致伤工具等情况,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方向。

2016年7月21日,新北区某苗圃简易房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两名死者被发现分别死于简易房的两个房间内。接报后,陈艳华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现场充斥着浓浓的血腥味,尸体被鲜血包围,凶手作案手段极其残忍。正值盛夏,气温已接近40℃,高温使简易房内的血腥味愈加刺鼻,令人作呕。陈艳华和同事们没有把恶劣的现场环境当回事,他们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查,随后又赶往法医检验中心,对尸体进行解剖检验。经过详细的尸体检验,陈艳华和同事们准确地推断出死者的死亡原因、致伤工具,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方向和线索。

热心周到真诚服务

法医的一部分工作是伤情鉴定,即对人体的损伤程度进行鉴定。法医门诊设立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伤者需要在民警的带领下接受检验。有时候,有些伤者不方便去门诊,需要法医上门服务。

2015年3月19日上午,陈艳华接到派出所民警的电话,称辖区内有一位伤者要做伤情鉴定,但他的一条腿做了截肢手术,行动不便。一听这个情况,陈艳华主动提出上门服务。当天下午,她和民警赶到伤者家中对其进行了检验。

法医这份工作要想做得出色,必须有丰富的实战经验。陈艳华知道,自己工作年限短,还缺乏锻炼,每次与师父、师兄们出去勘查现场,遇到不懂的地方都会虚心请教,回到单位后还要翻书本进行知识巩固。“多听,多问,多实践,多向前辈学习”是她一直践行的准则。宝剑锋从磨砺出,陈艳华坚信,只要自己肯努力、肯吃苦,将来一定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更好地为人民服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