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邹维亚:“转战”7个社区,处处赢得口碑
发布日期:2018-06-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提到邹维亚,西夏墅派出所每一位警务人员都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老邹今年56岁,从警整整35年,当过警务组民警、副所长、教导员。十多年前,他从教导员这一岗位卸任后,又当起社区民警。“从小河派出所到我们所,老邹到了近十个社区,到哪儿口碑都不错,不管是调解纠纷还是帮扶助困,总是兢兢业业。现在这么大年纪,还是和年轻民警一样穿着装备处警值班,没有丝毫马虎。”西夏墅派出所所长李孝军说。

从警20余年后

到社区当起了片警

2003年,因为机构调整,邹维亚卸任了罗溪派出所教导员一职。一年后,他主动申请调至基层派出所做一名社区民警,第一站是小河派出所董家社区。

“之前20多年,我干过刑侦、政工,就是没当过社区民警。不过,我善于和老百姓打交道,所以信心满满。”上任后,邹维亚几乎每天都泡在社区里,走家串户,社区的群众都对他很熟悉,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什么事情都愿意跟他讲。

居民小王正在办企业,压力很大,很多时候忽略了妻子的感受,有一次还对妻子动了手。两人闹到邹维亚的警务室,老邹立刻当起了“老娘舅”,严厉批评小王,让他道歉,保证以后不再犯。随后,又好心劝慰小王妻子,希望她能给小王一次机会。“她还是有点生气,我拍着胸脯作保,以后小王再有过激行为,我也饶不了他。”那一次家庭纠纷,老邹足足劝了4个多小时。

一次走访中,邹维亚遇到一个瘫痪在床无法办二代证的老太太,老邹赶忙报告所领导,拉着户籍民警带齐装备上门服务,还送了一些生活必需品,老太太母女感动万分。

在小河派出所的5年,老邹访民情、采信息、管人口、控发案、排隐患,为社区管理做了突出贡献。

西夏墅大部分社区

他都跑遍了

2010年,邹维亚被调到西夏墅派出所,继续担任社区民警。“我们所有10个社区,他在7个社区担任过社区民警,社区考核也排在所里、分局的前列。”李孝军说。

现在,邹维亚担任丽江社区民警,该社区的治安形势是西夏墅派出所辖区内最复杂的,6000多位常住居民,10个自然村、2个小区以及一些在建工地。

上任之初,老邹带着辅警跑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完善安防设施,采集人口信息,最后绘制出了一张治安防范地图。针对地图上的薄弱点,有目的地进行补强,尽全力压降案件。

而对于辖区的弱势群体,邹维亚也是一如既往地关照。他在辖区走访发现,小伙子小军(化名)有抑郁症,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不好。老邹给了这个家格外的关注,帮助申请各种救助补贴,还联系了相关医院,亲自把小军送到医院治疗。他还特意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了小军母亲,叮嘱她小军一有事情,第一个通知自己。每次下社区,他也一定要到小军家走走看看,关心一下。一年多后,小军的病情稳定了下来,已经能上班工作。

宝刀未老

破获多起要案

除了社区工作、值班接处警之外,邹维亚还主动参与警务组的办案。西夏墅辖区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老邹是当时主班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汇报领导,并组织人员抓捕。

他根据嫌疑人轨迹驾驶警车进行抓捕,最终在魏村青城发现了驾驶摩托车的两名嫌疑人。老邹立即加速上前将摩托车拦截,两名嫌疑人见无法躲避,起身反抗。老邹飞身朝一人扑过去,将他按倒在地上。最终,在群众的帮助下,两名嫌疑人束手就擒。

去年,西夏墅辖区一座工厂凌晨发生盗窃案,工厂门卫发现仓库里有火星,随即报警。老邹一边打电话给村里的治保部门,让他们先去厂里,堵住几个进出口。随后,亲自带着辅警,赶往现场。到了现场,老邹悄悄来到仓库附近。“当时,我从走廊里的一面镜子里发现,有个人影一闪而过,我就知道小偷已经有所警觉。”老邹立刻反身追去,小偷如惊弓之鸟撒腿就跑,“我让其他人包抄,自己从后面追上去,那家伙看到被包围,就放弃了逃跑。”经过调查,小偷为该厂前员工,已经3次到厂内盗窃,每次都是用切割机割开大门。

“老邹已经五十多岁,除了跟年轻民警一样,值班处警一样都不落,他还是20年的老刑侦,所里遇到疑难案件,他也屡屡参与,提供宝贵经验。”李孝军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