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铸造高质量发展“金钥匙”——常州公安率先开启提升警务效能转型出关“大门”
发布日期:2018-07-1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社会治理从静态封闭向动态开放转变、从现实社会向网络空间延伸、从常态管控向危机处置拓展。而传统粗放型、经验型警务模式,存在着资源碎片分割、打防管控脱节、情报信息不通等弊病。转型中的常州公安,同样面临这些问题。

如何破题?常州公安机关深刻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的规律特点,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规划、创新驱动,把解决制约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机制性、保障性、基础性难题作为主攻目标和突破方向,全面实施“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推进体系化、结构性、全方位的警务改革,率先为推进现代警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样本。

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常和平说:“传统警务模式已无法应对时代的巨变,迫切需要将现代科学管理理念与公安实际相结合。常州市公安局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瞄准警务效能提升,紧盯警务转型升级,全方位探索公安改革路径,建立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现代警务机制,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爬坡过坎”——

精准点穴深挖内涵,开创高质量发展之路

分析研判6个月,抓捕嫌疑人仅用了3天……近期,在公安部经侦局指挥下,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组织溧阳公安机关破获了近千亿元增值税虚开案。在此案侦破中,“大情报小行动”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单看数字,就知此案侦办难度非同一般。它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3.7万家企业信息、65万余条银行交易记录和4100余万条税务数据。犯罪团伙不仅人数众多,而且犯罪手段呈现专业化职业化智能化特点。但就是这样一起全国涉税大案,最终由溧阳公安独挑大梁承办。

这是我市公安两年多来推行“五个现代”警务战略的结果。

“如果按照传统的办案路径,以现有的警力资源根本无法承担这样繁重的侦办任务,是‘五个现代’警务战略主导下的‘大情报小行动’有效提升了警务效能。这是情报导侦、数据实战、统一指挥、集群打击的一个成功案例。”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沈霞说。

警力“吃紧”,这不是常州公安一家的问题,而是各地公安机关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和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过去单纯靠增加警力、高压粗放的方式已经不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

同样的看法,还来自其他受访民警。常州公安近年来在物资、装备、警力等资源上有了较大发展,但是与之相对应的警务效能并没有同步大幅提升。“事情越来越多、民警越来越累,有时候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不满意,总体上有一种疲于应付的状态。”

如今,通过资源人力大量投入支撑起的高速增长已基本走到尽头,只有对现行体制机制作出相应的调整,才能“腾笼换鸟”,最大限度地提高警务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大案虽已侦破,但是带给常州公安民警更深的思考:工作到了爬坡过坎、转型出关、提高警务效能的关键“档口”。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警务发展“大视角”下的社会之盼。

为此,常州公安率先破题,他们提出了“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变化是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主题,要更加注重发挥科技、管理、资源、机制等要素的作用,对公安工作实施‘供给侧改革’,抓住制约警务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加快警务资源整合、警务要素重组、警务流程再造,更加注重警务发展质量和效能,用尽可能小的投入争取警务成果最大化,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常和平说。

“铺路架桥”——

把握规律谋划长远,注重优化机制和路径

2016年以来,常州公安共破获命案积案12起。近日,常州公安机关成功侦破时间跨度长达26年的“9.1”系列杀人案,而该案系常州解放以来唯一的系列杀人案。专案组连续奋战4个多月,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

命案积案被集中侦破,不是巧合。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盛世麟说,这主要得益于“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创新社会治理,有效释放警力,案件大幅减少,有时间和精力攻坚积案、还清“旧账”;得益于改革警务机制,公安核心战斗力明显提升;得益于推进机关实战、合成作战,破案打击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如何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510月至20162月,常州公安为制定“十三五”规划,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市公安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最终确定了“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

回想“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提出之初,受访民警们普遍表示:“鸡蛋从外破壳,是毁灭、是终结;从内破壳,是突围,是新生。当时的常州公安,就处在寻找突破性变革道路的前夜。”

常州公安的总体设想是,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五个把握”,即把握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总要求、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把握社会治安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把握公安队伍教育管理面临的新特点、把握新时期公安工作的发展规律;推进“五个现代”,即推进现代治理机制、现代警务机制、现代防控体系、现代警方公共关系、现代职业警队建设;实现“五大突破”,即现代治理格局有突破、警务运行质态有突破、动态掌控能力有突破、社会动员能力有突破、队伍履职能力有突破。

过去公安工作一直存在短板,往往是一年提一个目标,一年定一个计划。常州公安机关“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作为一个整体规划做到了突破。

就像“铺路架桥”,“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十分注重优化机制和路径——推进现代治理机制主要是为“借力”,现代警务机制的目标是提高“效率”,现代防控体系的关键是形成“合力”,现代警方公共关系的重点是吸收“民力”,现代职业警队的目的是提升队伍“软实力”。

正所谓“规划也出战斗力,要做规划牵引,使众人行”。事实证明,“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其本身就是一整套“规划”。近3年来,常州公安紧紧围绕这一战略,113项改革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现代警务推向深入,实现了理念思维从信息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警务活动从人工为主向机器换人转变、警务模式从经验为主向数据引领转变、警务组织从单一警种为主向真正合成联动转变。

“先行一步”——

方向正确保持定力,充满战略自信和底气

近期,常州公安从有人在网上兜售公民身份证号码入手,查明一个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和社保、金融、通讯等13个行业部门,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大规模倒卖户籍、住宿、银行账号等20余种公民个人信息的特大犯罪网络,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26人。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无线支付等技术高速发展,基于网络的非接触式违法犯罪日益活跃。如何破局?常州市公安局“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为突破公安工作发展瓶颈提供了重要参考。

其实,尝到甜头的岂止办案民警。在常州采访现代警务机制,记者随处都能听到“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带来的“红利”。

最大的“红利”莫过于理念的变化。在常州公安内部,现代警务机制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和行动自觉。通过近3年的实践,大家普遍认为,在治安环境日趋复杂、警力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必须通过一系列的思路转变、机制优化、方法创新,走警力无增长改善之路。

“红利”也体现在机制更加优化方面。首先,外部促发联动,政府部门和社会各归其位、各担其责、共同防控风险的局面初步形成,更多精力投入到打防主业中;其次,内部合成合作,建成打击刑事犯罪技术情报指挥、合成防范、案件管理、民意监测、警察公共关系等多个警务中心,开展“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破案率比2015年分别上升16个和13.2个百分点,分列全省第三、第二;第三,警种直接实战,刑侦部门牵头合成侦查,直接侦破系列案件、打掉职业犯罪团伙分别占全市总量的6.5%9.4%;网安部门建立数据分析中心,自主分析刑事案件、主动研判推送线索分别上升28%35%

机制更优的同时,也促发质态更好、队伍更精。由此,迎来了各界的高度评价。近3年来,常州公安工作总体绩效、练兵考核竞赛、公众安全感均处在全省前列;常州市连续四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成为全省唯一蝉联“长安杯”的设区市。常州公安“作风评议”连续7年位列政府部门第一,市级机关综合考核连续8年获评“优胜单位”,部、厅和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贺电表彰80余次。

常和平表示,常州公安“先行一步”探索现代警务机制建设,近3年的实践表明,“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方向是正确的,是可持续的,因为它完全符合十九大提出要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伟大工程的要求,完全符合公安部党委对现代警务机制建设的最新部署,也完全符合群众新需求和警务发展规律。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