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17个片警“各显神通”,共建平安社区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年16万流动人口(全市派出所中最多)、7万多常住人口、1.1万户出租户、6000多家企业……从这一串数字,不难看出武进公安分局南夏墅派出所,在社区警务管理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此,派出所积极探索,创新手段,综合政、企、群多方力量,全力提升社区警务管理质态,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所社区治安要素管控考核连续5个月位列市公安局前十、6个月排名分局第一。“17位社区民警借力使力、见招拆招,利用适合本社区管理方式、机制治理各自辖区。”南夏墅派出所教导员马承如是说。

“校园式”管理,严把企业用工关

南夏墅派出所南淳家园社区流动人口超过1.8万,其中光宝便利中心(南瑞家园)内的流动人口占到一半左右。“光宝便利中心是一个新型社区,专门为光宝科技园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宿,入住人员在9000人左右,都是18~30岁之间的年轻人,文化素质不高。”社区民警潘东晓告诉记者,如何管理这个群体,一直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我们想到从源头进行管控,把居住证办理前移到企业招工的阶段,凡是企业招收的新职工必须首先办理居住证。”南淳家园社区另一名社区民警周如九说,居住证办好后生成编号,这个编号就是这名职工在企业内的“身份证号码”,“没有这个编号,就没有办法办理入职手续,有了这个号码,就可以办理中心一卡通、领工资、办保险,等于学校的‘校园卡’。而这也让我们摸清了企业员工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管理。”

和南淳家园社区情况相似,南湖家园辖区内也有一家大企业:瑞声科技的住宅区,内有10幢住宅楼,6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社区民警邹意实行“校园式”管理,职工刷卡才能进入各自的房间,压降偷盗案件的发生。“目前,10幢楼已经有4幢进行门禁卡改造,其他住宅楼正在改造中。我们还设立两个集中充电桩,可以供数百辆车充电,杜绝火灾隐患。”邹意说。

成立房屋租赁中心,规范安置小区房屋租赁秩序

杨立锋是南隆社区民警,他的辖区内安置小区多、外贸企业多。他从手机上打开一个微信群,记者看到这个微信群叫二房东群,有30个群成员。

“因为企业多,务工人员多,这些安置房就有了需求,这30个二房东租下房子再转租,多一点的二房东租下了几十甚至上百套房子。”杨立锋将二房东们拉进微信群,进行安防教育和宣传,通过他们摸清租住人员的情况,然后进行统一管理。

“在我们所辖区,这样的情况比较普遍。”杨立锋说,所里以南隆小区为试点,在二房东微信群管理的基础上成立房屋租赁中心,摸清暂住人员底数,掌握治安主动权。中心建立以来,南隆社区房屋租赁纠纷警情有效降低,外来人员漏登率同时下降。另外,中心整合小区500套房源,免费为辖区群众提供房屋出租服务,规范安置小区房屋租赁秩序。

17个社区民警,互相之间都是“小教员”

“在我们所的17位社区民警中,9个年轻男民警,4个老民警还有4个年轻女民警。”分管社区的副所长王晓飞说,所里利用每位民警的优势,进行分工,“年轻男民警在打处上有优势,利用掌握的各种资源,提高破案率;老民警在调处纠纷上有优势,我们所成立了‘老娘舅’中心,他们是主力;女民警在宣传防范上有优势,比较亲民。”

另外,17个民警各有专长,是每一项工作的小能手。比如潘东晓是管理行业场所的内行,对个中条条框框最为清楚;邹意是经侦小能手,对非法集资的方方面面了解很透彻。“潘东晓就是行业管理的‘小教员’,在社区警组内,谁有相关疑问都可以咨询他。在开会时,他也会介绍这方面最新的政策措施。简单点说,17个社区民警各有所长,互相之间都是‘小教员’。”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