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钟楼公安打造窗口服务“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18-08-1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在北大街派出所申请户籍的汪女士按下“星级服务评价器”,为民警刘静怡的服务打了满分。这张“认可票”将作为刘静怡窗口服务的表现依据,纳入分局民警绩效考核测评。今年以来,钟楼公安分局以赢得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造公安窗口服务“金字招牌”,让窗口为民服务更优质,让群众办理业务更满意。

十项工作举措

户籍服务更有温度

花园西村居民韩师傅常年瘫痪在床,户口一直在黑龙江老家,为了生活方便想把户口迁移到常州。7月6日,五星派出所户籍民警崔金凤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他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临别时,韩师傅连连感谢。

“如何把最优质的服务送到群众手中,给群众切实提供便利,这是我们每个户籍民警都在思考的问题。”钟楼公安分局政委朱岩介绍,分局为此推出“委托服务、预约服务、微笑服务、邮递服务、疑难户口协调解决服务、上门服务、急事特办服务、延时服务、弹性时间服务、网上服务”等十项工作举措。

钟楼公安分局现有11个户籍窗口服务大厅,都悬挂了办事工作流程图,规范办事程序、办事纪律,接受群众的监督。此外,办理区和等候区分开,饮水机、老花镜、复印机、打印机以及纸笔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针对办理户籍业务的老年、残障、孕妇等特殊人群,户籍民警设立“特色”窗口,为他们提供特色服务;对特殊人群中因身体原因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户籍民警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推进“互联网+户政”模式

居民办理业务足不出户

日前,一直困扰着马某的落户问题,在永红派出所户籍民警朱玲的帮助下顺利解决。

永红派出所副所长张伐介绍,马某之前在上海白茅岭监狱服刑,1997年释放后因释放证明遗失一直未能恢复户口,由于没有身份证,生活各方面都非常不方便。想去上海监狱调档案却因无身份证无法购买火车票。朱玲得知情况后,立刻核实他的身份,并且主动帮他与上海市白茅岭监狱联系,通过多次联系、核实,帮马某调取到释放证明,最终为马某恢复户口。“恢复户口的过程,马某没有多跑一趟,这个进度在微警务上也能随时查到。”张伐说。

“我们的户籍工作必须从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出发,用好现代警务机制,提高窗口服务效率,优化服务。”钟楼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朱亚林介绍,年初以来,分局以“智慧警务”建设理念为支撑,倾力打造智慧综合服务大厅,宣传推广“钟楼公安微警务”及各社区微信群等新型平台,全力推进“互联网+户政”模式,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户政业务咨询、受理业务进度查询及审批材料提交、补缺等功能,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目标。

时刻查找发现问题

整改不规范服务58处

“在推出温暖、便捷服务的同时,我们时刻查找窗口存在的突出问题。”说,分局出台《关于对基层基础工作责任缺失的问责办法》,明确窗口单位及窗口民警的职责、任务及奖惩措施。在此基础上,建立“督考推”机制,加大对办证窗口监督力度,发现窗口单位存在问题的要求现场整改,将问题较多的单位作为工作的重点,挂钩监督、重点整改,并挂网公示,在全员考核中对责任民警予以扣分。

今年以来,钟楼公安分局共开展明察暗访活动100余次,发现不文明、不规范的服务问题58处,均及时批评整改;对因工作责任心不强的一名窗口民警进行了约谈和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