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交警巾帼岗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8-08-2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市龙锦路惠国路路段,有一个交警巾帼岗,也是全市唯一的女子交警岗。巾帼岗上每一名女交警在马路上的身影成为常州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这个巾帼岗的“领头雁”——蔡雁。

蔡雁,现任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北大队三井中队指导员。近年来,她带领团队严明有方、路面执法依法讲理、认真履职不断创新,先后3次荣立个人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评为常州市公安局青春警星、市青年岗位能手、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

主动请缨,勇抓毒驾不让须眉

2016年年底,刚休完产假的蔡雁服从组织安排,从天宁大队内勤岗位调至新北大队三井中队巾帼岗,考虑蔡雁还在哺乳期,单位领导对她多了一份照顾,没有安排蔡雁执行上路清查的任务。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我更加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蔡雁主动请缨,与巾帼岗队友们一起参与安保清查工作。2017年十九大安保期间,蔡雁坚持主动作为,认真核查,不仅查获了数十名酒驾嫌疑人,还当场抓获了1名毒驾嫌疑人。

当时蔡雁正在路口巡逻,突然手机中“缉查警报系统”响起,蔡雁发现是经过前方路口的车辆引起了警报,立即呼叫周边同事将车辆拦截下来。蔡雁亮出警官证,起初车主很淡定,随着蔡雁继续询问,车主开始眼神闪躲,情绪烦躁,一会儿称要上厕所,一会儿称要下车买水,蔡雁警觉此人存在问题,立即开展核查,该车主果然存在吸毒前科。经审查,此人因毒驾被依法拘留。

自2016年以来,蔡雁先后参加了奥体中心、常州大剧院的体育赛事、文化演出等交通安保工作30余场次,圣诞、元旦等重要节日交通组织保障工作以及酒驾、毒驾统一整治行动等 30余次,参与并抓获酒驾、毒驾嫌疑人20余人,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0余起。

礼让行人,打造文明风景线

2017年5月8日起,常州市深入推进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成为交警严抓严查的重点工作。新交规最先从市政府门口开始实行,作为管辖责任交警,蔡雁便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执法者。

每天早晚班,蔡雁的任务就是在市政府门口抓现行,对违规群众进行教育,把“礼让行人”的政策真正推行下去。“新交规制定很严格,而且涉及驾照扣分,很多司机都会心疼,我们做好了执法碰壁的准备。”蔡雁回忆说,最开始大家还不了解“礼让行人”的新规定,我们巾帼岗上前执法时,群众大多不舍得驾照分,不肯配合,个别人员还态度蛮横。于是我们坚持法理与情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女性优势,遇有不理解的群众,面带微笑、逐一耐心讲解政策,直到取得他们的理解配合。

如今,“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交规已经全面普及推行,机动车都会自觉礼让斑马线上的过路行人,在常州城市道路上形成了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以柔克刚,宣传也出战斗力

随着《常州市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出台,“深化交通堵点乱点处理”成为交管十大重点项目之一。而在蔡雁的管辖区域,最为严重的堵点隐患点便是新北实验中学、三井小学这两所学校,每当家长们接送孩子时便会出现汽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的交通安全隐患,但是这一现象由来已久,要想整治难度较大。

经过反复思考,蔡雁决定将路面整治与宣传工作相结合,一方面走进学校多次组织家长会、法制讲座等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减少阻力;另一方面每天组织队员在校门口进行路面车辆停放引导,并积极与周边停车场沟通,划定车辆停放点3处,为学生家长们解决临时车位600余个。短短两个月,这一交通隐患难点便得到了彻底根治。

蔡雁从中受到启发,她与中队其他3名女警成立了“警花宣传服务队”,根据不同宣传对象的需要创新推出“菜单式宣传服务模式”,积极前往辖区中小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等开展“五进”宣传活动40余次,动员群众理解执行常州交通整治的决心和作为,共同为城市文明出行出一份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