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辅警变身网格员,成为民警有力助手
发布日期:2018-09-1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东城派出所在社区警务中实行网格化管理,让辅警变身社区警务网格员,成为社区民警的有力助手,打通基层基础工作的最后一米。社区警务网格化已经推行一年多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来,东城派出所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3.5%,盗窃电动车(电瓶)警情、扒窃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0.16%、14.29%,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打通“最后一米”,网格辅警成社区民警有力助手

东城派出所辖区位于金坛区东部,属省级经济开发区,流动人口多,旅馆、网吧、洗浴、足疗等行业场所共计100余家。这里还有工业企业1300余家,金坛工业产值的一半由这些企业创造。东城派出所所长杨凯介绍,近年来,随着金坛区委区政府持续实施“东扩南移”战略,人、车、物等要素在东城所辖区的积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东城派出所原来只有专兼职社区民警13人、辅警25人,1警3辅还未完全实现。

“当时每个社区有1至3名辅警,鉴于辅警能力素质、责任意识等方面参差不齐,出现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政委贺国洪说,这导致基层基础工作的“最后一米”无法打通。

为此,从2017年7月开始,东城派出所在辖区推行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为每个网格配备专门的网格辅警,让他们成为社区民警的有力助手,推动社区警务工作提档升级。

“根据实际管辖的出租房屋、企事业单位、实有人口等数量,我们将现有13个社区划分成30个网格,组建由30名社区网格辅警组成的社区辅警队伍。”东城派出所社区巡防中队中队长朱月华说,网格辅警在社区民警指导下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并由派出所社区巡防中队负责管理和考核。

工作“清单化”下发,社区民警变身“项目经理”

8月7日傍晚,金坛华兴社区,此时网格辅警虞云俊正在入户走访,登记流动人口信息。离开时,他将自己的名片交给房内人员,让他们有事情可随时与他联系。

朱月华介绍,原先的社区辅警主要工作就是登记流动人口,而转变为网格辅警后,他们的工作内容有了增加。一些机械的信息采集工作,由社区民警以任务清单的形式下发给网格辅警,由他们去完成。贺国洪打了个生动的比方,社区民警就像“项目经理”,网格辅警则是“工程队”。“项目经理”将项目落实给“工程队”去完成,“项目经理”负责监督、把关。社区辅警网格化机制形成以后,1名社区民警通常管理2至3名网格辅警,大部分社区基础工作通过任务清单下发给网格辅警,但工作责任还是落实在社区民警身上。

在朱月华处,每个网格辅警都有一本《社区网格员工作日志》,上面明确地写着相应的工作职责等。

7月19日,网格辅警虞云俊发现一户人家中有许多大的塑料购物袋和纸盒。他立即向社区民警报告。原来这些人是向老人推销所谓的养生仪器的诈骗嫌疑人。民警成功将其抓获。

2017年以来,派出所先后组织集中清查行动53次,根据网格辅警提供的线索共破获各类案件27起,抓获在逃人员8名,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198个。

网格辅警干得欢,待遇好了有奔头

网格辅警的工作内容多了,压力大了,会不会造成人员流失?“不仅没有,网格辅警的积极性还上来了。”朱月华说,这有赖于一套科学的考核奖惩机制。

在推行社区辅警网格化机制时,东城派出所制定了《网格工作考核制度》,对社区网格内民警、辅警采用日常月考核、重点时间段考核和全年考核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考评,并以群众走访数、双向熟悉率、信息采集量、社区创安率、问题解决数、群众满意度、群众评价等工作实绩为主要依据,严格落实奖惩。根据该考核细则,社区网格辅警的工资待遇平均较以往提升30%至50%,有力调动了网格辅警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前一个月工资也就两三千,现在只要我肯干,最高能拿到七八千。”电胜社区网格辅警王平说,这让他感觉这份工作有奔头了。

“除了待遇的提高外,我们还对网格辅警展开专业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而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能获得更多的荣誉感。”朱月华说。现在扩充网格辅警队伍时,也提出了要求,学历要大专以上。”朱月华说,目前东城派出所的网格辅警队伍平均年龄为37岁。

贺国洪表示,下一步,金坛警方将进一步完善网格辅警的专业化程度,并将这一做法在全区推开。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