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用90后的方式做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18-10-0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倪丹,女,25岁,现任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西城派出所春风社区民警。在社区这个大舞台上,这个年轻的小姑娘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勤奋努力,谱写了一段不一样的热血青春。

她虽然只是一个初涉警营的年轻人,但是工作3年来她凭借自己的勤勉踏实、廉明高效成为了春风社区老百姓口中的“有事找小倪”这句话的主人公。面对群众的称赞,这个扎着马尾的90后小姑娘羞涩地说:“我只是尽我所能地帮助大家,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儿,但只要大家开心,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自参加社区警务工作以来,倪丹先后被评为“社区防范之星”“常州市优秀社区民警”“常州市青春警星”,2017年荣获常州市个人三等功,2018年荣获常州市个人嘉奖。

真心付出,点滴之间夯实群众基础

熟悉户情是社区警务工作的基础,能否深入群众、获得群众信任对社区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刚到社区,倪丹就立刻开展入户走访的工作,用倪丹的话说,就是“一遍又一遍地把自己像个产品一样推销出去”。走访的同时她也仔细地观察,一旦发现有安全隐患或者矛盾纠纷的苗头,就立即组织居民约谈、教育感化。

去年9月,辖区居民谈先生打电话给倪丹,情绪很紧张:“倪警官,我有个女儿从小就没有跟我一起生活,前两天我把她接回来。她前夫品行特别恶劣,也不知道从哪听说了我女儿住在这边,就经常上门骚扰她,她一个小姑娘在家我很不放心。因为我平时也不在金坛,周围也没有什么亲朋好友,麻烦你多帮我去看看她。”倪丹听说之后,立马上门了解情况,直到第4次上门终于碰到了谈先生的女儿,在她的耐心开导下,这个34岁的单身妈妈终于鼓起勇气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谈先生回家后特地跑到警务室感谢倪丹,他说是倪警官改变了他女儿,让他的家人又重新走到了一起。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小姑娘,引得辖区的老人们纷纷称赞,说她是“春风小区的好闺女”。

牢记使命,慎独自省赢得百姓爱戴

思想决定行动,不论在哪里,倪丹始终能做到“慎独”行事,秉公执法,无私奉献。

去年10月,辖区居民王女士为女儿办理入伍政审,因女儿一直在外地读书,需要倪丹到学校核实情况。王女士考虑到只有3天的政审时间,并且路途遥远,需要民警多辛苦,执意要塞购物卡给倪丹,平时笑嘻嘻的倪丹立即就严肃起来,被拒之后王女士特别着急,倪丹承诺自己一定会照章办事,及时办好。此后两天,倪丹牺牲下班、周末休息的时间,自行开车前往各学校,多方协调完善相关手续,很快就办完了政审材料。事后,王女士感慨道:“倪警官,我是真的服了,以后女儿不在身边,希望你能多来我家坐坐。”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小姑娘,让辖区的大妈大叔们找到了家人的感觉,打心底里敬重她。

坚定信念,联动防范护卫一方平安

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机关的基础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事关公安工作的成败。社区警务的中心就是搞好安全防范,而社区民警就是社区安全防范的主导力量。

春风社区是城郊接合部的老小区,由于物防技防设施不到位,再加上小区安保力量薄弱,入室盗窃案件时有发生。面对这种情况,倪丹心中坚定一个信念,一定要抓好安全防范,还群众一个安宁的夜晚。她走遍各监控点位,做好标注,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监控死角。每日不定时开车鸣警笛巡逻,加强社区的日间布防。同时,她走访群众,以恳谈会的方式组织楼栋长、小区物业保卫人员、义务巡逻队员,分析犯罪分子的作案轨迹,实行夜间针对性巡逻。除此之外,倪丹还与辖区学校老师沟通,给孩子们上好安全防范课。如今,春风社区的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群众的安全意识也提高了。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小姑娘,让辖区的居民在漆黑的夜晚也感觉到了民警的存在。

紧跟时代,个性服务推动社区发展

“公安微警务”的发展标志着信息化社区工作的发展方向,面对地大、点多、面广、人杂的现状,传统的挨家挨户、入户走访的模式在只有一名社区民警的情况下,无法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全时空的防范宣传和服务管理。于是,这个年轻的小姑娘从身边的通讯工具开始,将警民沟通变得日常化。她大胆创新,借助互联网,陆续建立了小区、学校、宾馆、浴室、出租屋等多个微信群,并将自己的微信号以警民通的方式发送到辖区居民的手机上,针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推送防范诈骗安全知识等警务信息。动动手指就能让自己的诉求得到解决,这个年轻的小姑娘,让春风社区的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