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老掉牙”骗局要防范
发布日期:2018-02-2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句话是指老年人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却成了诈骗分子主要的行骗对象。近年来,针对老年人诈骗的案件层出不穷。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意识不强,他们一旦上当,遭受的往往是财产和精神的双重打击。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加强防范,谨防上当受骗。

骗术一:丢包骗局

大街上丢包掉下一沓钱,骗子趁机要将钱私分,让他人一步步落入陷阱——几十年前就已存在的老骗术,如今仍频频上演,不少中老年人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

丢包诈骗是一种很原始的诈骗方式。中老年人要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切莫贪图小便宜,轻信陌生人,以免因小失大。

骗术二:退税骗局

“政府调控楼市,实行减免税收”。“国税工作人员”知道你的基本信息,还主动要给你打钱,遇到这样的事,你会心动吗?据了解,这种退税骗局的受害者大多也为中老年人。 

警方提醒:

市民接到“购房退税”、“购房补贴”等陌生电话时不要轻信,政府部门不会采取打电话这种方式办理退税、发放补贴、冻结资金。如遇陌生人电话通知到银行办理转账手续,无论什么借口,都不要轻信。

骗术三:扫码骗局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玩QQ、微信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许多老年人也追赶起时髦,通过扫一扫添加新朋友。可是,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让对智能手机一知半解的老人们防不胜防。

警方提醒:不要随便扫二维码。扫码前要确认该二维码是否出自知名正规的载体,以防含有病毒和木马、吸费软件等。扫码后如遇账户、话费异常,及时联系银行、电信部门,发现被骗后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

骗术四:高息骗局

你惦记人家高息,人家想吃掉你本金。这绝对不是一个玩笑。一些老年人在面对高息诱惑时,往往迷失方向,一头栽进了骗子早就挖好的坑里。

警方提醒:老人在理财方面了解不多,在骗子们的鼓吹下,很容易就被“高额回报”所吸引。遇到投资项目时,老人要多留心眼,多跟子女沟通,不能因所谓的“高利息”动了贪小便宜的念头。

骗术五:保健品骗局

说起“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谁都不会见到,可提起“免费保健品”这张“馅饼”,相信很多老人都听说过甚至还体验过。骗子设计的保健品骗局在老年人身上屡试不爽。

警方提醒:

子女要多和老人沟通,如果确实需要购买保健品,可到药店等有保障的途径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