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警惕冒充消防部门采购名义诈骗
发布日期:2018-04-1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我市相继接报多起发生冒充消防部门、部队人员以购买军需物资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骗子以巨额的利润为诱饵,假意与受害的工程公司或个体商户签订采购、工程合同,用伪造的供货单位来骗取受害人的钱财,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这种诈骗手法极具欺骗性,涉案金额均在万元以上,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

【典型案例】

142日,受害人马某(个体工程承包)接到朋友电话,有一人自称金坛消防大队教导员,以做1000平米消防通道的名义与马某商谈,后又称虚构消防大队需要进购40张高低床和80张床垫的事实,要求马某与另一袁经理联系订购,马某出于想凑成生意的心理,听信袁经理先行支付货款的要求,通过手机银行转账15.2万元;

242日,受害人谢某(某广告公司)邮箱收到一份邮件,对方自称无锡73036部队,要求订购广告宣传栏,谢某信以为真,与对方商谈后通过传真的形式签订了价值50万的采购合同49日,对方联系谢某称部队要拉练,需要200箱牛肉饭快餐,并给谢某一个指定食品公司电话要求代为订购。谢某经与所谓的百味思食品有限公司联系后汇款共计16.1万元;

3416日,受害人胡某(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接到熟人电话,帮别人转介绍一个自称浙江省湖州市消防支队的王政委,以谈浇地坪工程获取胡某信任后,又称消防支队需采购毛巾让胡某先行垫付费用,骗取汇款17.6万元。

【手段揭秘】

此类案件多为团伙作案,组织化程度高,犯罪嫌疑人至少两名,分工明确,联合作案,其中一名冒充军人、消防打电话购置军需物品,另一名是军需物品供应商,利用受害人对部队的高度信任心理,冒充驻军、武警、消防部队与受害人联系,虚构部队急需订购某种军需物资的事实,请求受害人帮忙代购,并承诺给受害人高额差价以诱惑实施诈骗。侵害对象也由以往规模较小的民办企业或者超市,逐渐发展为小型工程公司等,订购的物品多样化,有帐篷、床铺、自热米饭等物品。

【民警支招】

民警提醒广大企业商户及经营者,在遇到类似情况时需提高警惕,军警单位都有自己的正常采购渠道,即使需要给养员采购,也是一些生活必需品,特别是接到以军人、消防大队名义订货或者做工程的电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务必与对方见面商谈,以免上当受骗。同时,提醒广大商户、工程公司要增强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不要被突然而至的高额利润所诱惑,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账户汇款,避免遭受损失,天上不会掉馅饼!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