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我市又有企业财会人员被骗资金50多万
发布日期:2018-06-0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QQ、微信上接到“老板”发来的指令,要求向合作公司打款,你会照办吗?QQ群里与“老板”、“合作公司”谈生意,突然合同有问题,对方要求直接退款,你会相信吗?
6月6日,我市某公司财务人员黄先生上班时,在公司公用邮箱内收到一条加入公司内部QQ群的通知。加入群之后,黄先生发现群内有公司总经理、投资人“程某”等人,“程某”告诉黄先生,前阶段与深圳的某投资项目已经谈妥,并让黄先生与深圳公司负责人“梁先生”联系,确定合同资金是否到自己公司账户。由于群内“程某”的头像资料等都符合真实情况,黄先生就电话联系了深圳“梁先生”,“梁先生”讲50多万的货款已经打给了公司投资人“程某”,并将汇款截图发给黄先生看,至此,黄先生深信不疑。过了几分钟,“梁先生”又打电话过来,以合同有问题为由让其将合同资金全部退回,黄先生将此事在QQ群内向投资人“程某”汇报,“程某”表示同意,于是黄先生就将50多万按照截图上面的账号汇款给对方,之后打电话给真正的投资人程某,这次发现被骗。
诈骗伎俩:
1、骗子惯用手法是冒充公司老总、投资人等头像,加财会人员好友或者拉入QQ群,设局诈骗;
2、骗子使用虚假的汇款截图,让受害人更加确信自己公司收到了这笔钱;
3、受骗财会人员共同的弱点是,对QQ上“老板”的指令、一个来历不明的汇款截图深信不疑,未加核实。
警方提醒:无论在聊天软件上收到哪个“老板”、“投资人”的指令,凡是涉及到钱款转账的,务必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汇款截图也可以PS也可以是虚假的,务必在公司账户上确认清楚;务必健全企业财务制度,实行双人审核把关。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